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政策解读
 
关注立法:农民工子女可在父母打工地免试入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田雨、陈菲)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体现了对城乡孩子平等接受教育权的尊重。

    草案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义务教育学校就近免试入学。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在非户籍所在地工作或者居住的,该适龄儿童、少年可以在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工作或者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并享有与当地适龄儿童、少年平等的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

    草案同时明确,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是现役军人,其部队驻地不具备实施义务教育条件的,驻地县级人民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对该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应当予以妥善安排。

    根据草案,县级人民政府教育主管部门、乡(镇)人民政府和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采取措施保证适龄儿童、少年不辍学。

    草案明确“禁用童工”的原则: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招用应当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就业。(完)

 
 
 相关链接
· 关注立法:公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收学费
· 关注立法:三项措施防止利用课本非法牟利
· 关注立法: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针对教师作出规定
· 关注立法:校园安全首次写入义务教育法
· 关注立法:政府“埋单”保障“免费”义务教育
· 关注立法: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严禁“乱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