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政策解读
 
我国将进一步改善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金融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吴晶晶、卫敏丽)中小型科技企业融资难问题是长期以来影响这些企业发展的一个瓶颈。国务院26日发布的《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若干配套政策》(以下简称《配套政策》)明确,将进一步改善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金融服务。

    目前银行贷款是中小型科技企业融资的主要途径,但由于其资产规模小,且具有高风险特征,信用记录难以达到商业银行要求,因而难以取得银行贷款支持。为此,《配套政策》要求商业银行与科技型中小企业建立稳定的银企关系,对创新活力强的予以重点扶持。加快建设企业和个人征信体系,促进各类征信机构发展,为商业银行改善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提供支持。

    针对中小型科技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不健全,《配套政策》要求政府引导和激励社会资金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建立担保机构的资本金补充和多层次风险分担机制。探索创立多种担保方式,弥补中小企业担保抵押物不足的问题。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权利质押业务试点。

    此外,国家将建立支持自主创新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有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国内主板和中小企业板上市。大力推进中小企业板制度创新,缩短公开上市辅导期,简化核准程序,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进程。适时推出创业板。 (完)

 
 
 相关链接
· 解读中长期科技规划纲要:四大战略解决四大问题
· 国务院发布《实施科技规划纲要若干配套政策》
· 科技部将采取四措施贯彻落实规划纲要配套政策
· 解读中长期科技规划纲要:奋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 国家科技发展规划纲要指出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