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政策解读
 
我国将改革强化科研经费管理 建立追踪问效机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吴晶晶、卫敏丽)国务院26日发布的《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若干配套政策》(以下简称《配套政策》)要求,建立财政科技经费的绩效评价体系,明确设立政府科技计划和应用型科技项目的绩效目标,建立面向结果的追踪问效机制。

    研究表明,目前我国科技投入管理和调控尚缺乏有效的资源整合机制,投入不足和浪费低效并存,资金管理较为粗放,绩效考评和问责机制薄弱。在科技投入管理上重过程轻目标,立项的时候把关很严,竞争激烈,而成果的验收不到位。

    为此,《配套政策》要求创新财政科技投入管理机制。在科研基地布局、人才队伍建设、政府科技计划设立、科研条件建设等方面,建立协调高效的管理平台,优化资源配置,使财政科技投入效益最大化。改革和强化科研经费管理,对科研课题及经费的申报、评审、立项、执行和结果的全过程,建立严格规范的监管制度。(完)

 
 
 相关链接
· 中长期科技规划:我国部署22项未来重点发展技术
· 中长期科技规划:我国将积极构筑区域创新体系
· 解读中长期科技规划纲要:四大战略解决四大问题
· 国务院发布《实施科技规划纲要若干配套政策》
· 科技部将采取四措施贯彻落实规划纲要配套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