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评论员文章:发展社区卫生服务 利国利民的事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27日   来源:经济日报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对于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群众提供廉价、便捷的医疗保健服务,提高全社会疾病预防控制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中央决定将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作为推进城市卫生综合改革和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基础性工作,摆到重要位置,集中精力,积极推进。这是我国城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思路的一个重大转变,是执政为民,服务人民,顺应民心的一件大事,也是推进卫生体制改革的基础工作。

    城市卫生是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目标的基础环节,始终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对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我国城市社区卫生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

    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核心,就是要把现有的医疗卫生的力量落实到人民群众身边,落实到最基层;就是要让群众看病难变成看病易,看病贵变成合理负担,有利于人民的身心健康;就是要以维护群众健康为中心,使广大群众充分分享改革成果。

    要实施好这项工作,就要解决目前卫生体制、机制还不能完全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特别是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优质资源过度向大医院集中等问题;解决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护人员不足,医疗设备相对简单、陈旧,卫生资源严重不足,服务能力不强等难题。

    应该看到,为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党和政府已经采取了许多措施,从建立大病统筹到建立社会保障制度,从治理药价虚高到推行平价药店等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医疗卫生体制进行了许多改革,取得了很大成绩;社区卫生机构也为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问题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我们也应该承认,看病难、看病贵仍然是我国卫生事业发展中的一个突出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发挥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巨大积极性。

    上海、宁夏等地方的实践充分证明,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既是优化卫生资源配置,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切入点,也是带动和促进卫生综合改革的交汇点。

    发展社区卫生服务,要坚持社区卫生服务的公益性质,注重服务的公平、效率和可及性;要坚持政府主导,鼓励社会参与,多渠道发展社区卫生服务;要坚持实行区域卫生规划,立足于调整现有卫生资源、辅以改扩建和新建,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网络;要坚持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并重,中西医并重,防治结合;要坚持以地方为主,因地制宜,探索创新,积极推进。

    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事业,是一项功在当代、惠及子孙的大事。各级政府要本着以人为本的精神,高度重视这一工作,加强领导,制定发展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建立健全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为主体,以诊所、医务室、护理院等其他基层医疗机构为补充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

    发展社区卫生服务,要积极推进,完善发展社区卫生的政策措施。特别要在量力而行的前提下,加大投入力度,建立稳定的投入机制,保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稳步发展、正常运行。要改革机制,完善管理,不断改善社区卫生服务条件和水平,保障群众身体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群众利益无小事。重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重视社区卫生服务建设,是党中央坚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是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以民为本,惠及群众,民必乐之。促进社区卫生服务建设的实践,必将像滚滚春潮,掠过人民群众的心田,极大地振奋人民群众的精神,激发起更大的创业激情。(经济日报评论员)

 
 
 相关链接
· 城市社区卫生工作会议召开 胡锦涛温家宝作指示
·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发展社区卫生工作
· 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
· 建社区公共服务组织 促进低保对象管理和再就业
· 北京将分类建设三千个服务型社区卫生中心(站)
· 上海市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推行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