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政策解读
 
《配套政策》解读:高等院校应抓紧培养紧缺人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李斌、刘奕湛)国务院26日全文发布的《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若干配套政策》(以下简称《配套政策》)指出,要充分发挥高等学校在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

   具体配套政策包括:

   ——深化高等教育改革,调整高等教育结构,加强重点学科建设。

   ——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各类专门人才的需求,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抓紧培养紧缺人才。

   ——扎实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提高高等学校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建成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创新研究生培养机制,着力培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

   ——坚持产学研结合,鼓励和支持高等学校同企业、科研机构建立多渠道、多形式的紧密型合作关系,共同培养创新人才,联合开展创新活动。

   ——扩大研究生派出规模,完善选派办法,在更高层次上开展国际科技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合作。

  《配套政策》指出,要大力发展与改革职业教育。加快技能型紧缺人才的培养和农村转移劳动力的培训。切实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扩大中等职业教育的办学规模,提高高等职业院校的办学质量,大力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完)

 
 
 相关链接
· 天津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籍转移有新规
· 中国和爱尔兰签署互认高等教育学历学位证书协议
· 06年高等教育计划招收本专科生530万研究生40万
· 2005年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在上海开幕
· 山东教育“十一五”规划:高考扩招将持续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