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政策解读
 
解读:国家对企业消化吸收再创新给予政策支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27日   来源: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卫敏丽、吴晶晶)国家对企业消化吸收再创新给予政策支持。这是国务院26日全文发布的《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若干配套政策》(以下简称《配套政策》)中作出的明确规定。

  《配套政策》要求,要对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的先进装备和产品,纳入政府优先采购的范围。对订购和使用国产首台(套)重大装备的国家重点工程,国家优先予以安排。建立由项目业主、装备制造企业和保险公司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重大装备保险机制,引导项目业主和装备制造企业对国产首台(套)重大装备投保。

   与此同时,国家对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管理也将加强。《配套政策》指出,凡由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核准或使用政府投资的重点工程项目中确需引进的重大技术装备,由项目业主联合制造企业制定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方案,作为工程项目审批和核准的重要内容,报请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审批(核准)后实施。

   此外,重大技术和重大装备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方案须经有关部门联合组织的专家委员会进行咨询论证,明确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计划、目标和进度。将通过消化吸收是否形成了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对引进项目验收和评估的重要内容。(完)

 
 
 相关链接
· 广东佛山在全国地级市率先实现“四台合一”
· 我国造船业取得突破 船用半组合曲轴实现国产化
· “自主创新”已成为新时期中国科学发展的主旋律
· 统计局:技术创新为自主创新能力评价体系核心
· 中科院院长路甬祥:立足国情建立国家创新体系
· 吴邦国在上海考察时强调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