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经济参考报:愿两会推动政府切实转变职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经济参考报3月4日发表题为《愿两会推动政府切实转变职能》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一年一度的两会无不受到国内外广泛和高度关注,今年也不例外,虽然不同的人站在各自的角度,关注两会的视角不尽相同,但是透过两会内外反映出来的热点问题,不难看出大家之所以对两会寄以厚望,不仅因为两会的举行给公众提供了一次难得的集中反映民生诉求的机会,更重要的是通过代表和委员们充分行使自己的权力和职能,有助于加深政府部门对在新形势下转变职能的认识,并推动政府切实在转变职能方面做一些实事。

  所谓新形势,主要指的是我国在顺利完成第十个五年计划之后,面临如何更好地规划和完成第十一个五年发展的问题。“十五”期间,我国经济和各项事业都取得长足发展,但是应该看到,“十一五”时期我国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都将有很大不同,既有更进一步加快发展的机遇,同时又不可避免地会碰到诸多挑战。

  必须看到,我国经济高速增长所带来的资源短缺与市场需求矛盾日益突出,城乡、区域之间差距不断扩大,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造成巨大资源浪费与企业效益低下,经济结构不合理又带来产能严重过剩,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使国产品牌难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等等一系列问题。此外,“十一五”期间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要方面还包括“三农”问题、就业压力、收入分配不公以及公共服务体制不健全所带来的诸多社会问题。

  应该说,如何妥善解决上述矛盾或问题,是对各级政府能否顺利推动“十一五”规划目标实现的相当大的考验。如果还像过去那样眼睛只盯着GDP,工作也主要是抓经济,结果只能是经济与社会中的各种矛盾越来越突出,经济难以真正搞好,社会不和谐因素增多。因此,“十一五”任务千头万绪,转变职能恐怕是各级政府首先要搞好的工作之一。

  政府转变职能,是深化改革开放的需要,是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市场经济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即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以确保市场运转的公平公正,同时还需要科学合理的宏观调控机制,以保证经济发展少走弯路,尽量在正常轨道上运行。所以政府转变职能,并非对经济撒手不管,而是要通过一切经济和法律手段,为企业与市场提供必要服务。

  “十一五”由计划变规划,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却体现了政府对经济和社会发展职能的转变,显示出今后政府工作的重点主要是抓经济调节、抓市场监管以及搞好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十一五”规划不再用经济指标束缚政府手脚,为政府真正实现职能转变,最终打造服务型政府提供了机会与可能。

  但是,政府要真正实现职能转变,并不那么容易,其中既有观念因素,也有体制问题。此外,政府职能转变必然会涉及到某些方面的利益,来自政府内外的干扰也会影响政府职能转变的进程,所以借助两会的召开,将政府转变职能放在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大背景下来考虑,就显得尤为重要。(完)

中国政府网2006年“两会”专题

 
 
 相关链接
· 《人民日报》社论:凝聚人民智慧 促进科学发展
· 自主创新:时代的最强音 写在两会即将开幕之际
· 人民日报:写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之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