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解读
 
经济日报社记者与代表委员共同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06日   来源:经济日报

    3月5日上午9时,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被代表委员们的掌声打断。

    回眸过去,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我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道路上迈出了新的坚实步伐;展望未来,我们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十一五”开好局、起好步。

    经济日报派出10名记者连线代表委员,共同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亮点一 难能可贵的9.9%

    报告摘要 2005年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8.2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9%。国民经济呈现增长较快、效益较好、价格较稳的良好局面。

    代表委员连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春正代表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沈安波代表

    9.9%这一数字在与会代表中产生强烈反响。王春正代表说:“这一数字鼓舞人心,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水平。回顾去年,4个季度的经济运行都非常平稳,去年通过宏观调控等手段,加强了对经济运行的调节,因此这一数据可以说是在平稳局面下获得的较快增长。”

    这个9.9%是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下,在注重效益的前提下取得的。沈安波代表说:“除了速度快,还应该看到,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在提高,特别是抓住了产业结构调整,推进了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向集约转变。因此,这是一个将质量与速度结合在一起的增长。”

    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在继续保证我们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质量也有了很大提高,投资更健康,消费需求更加旺盛,出口增势仍强劲。西部开发、振兴东北、中部崛起,我国的经济从一个个亮点发展到面再连成片,这些都说明这个9.9%,蕴涵了更加丰富的内容。不是为了速度而得的速度,不是靠简单的外延增长获得的速度。(经济记者 周巍)

    亮点二 来之不易的291

    报告摘要 粮食总产量在上年大幅度增长的基础上,又增产291亿斤,达到9680亿斤。

    代表委员连线:河南省漯河市市长

    靳克文代表靳克文代表兴奋地对记者说:“粮食增产的主要因素,我认为一个是政策对头。去年,我们28个省(区、市)免除了农业税,这一政策大大调动了种粮农民的积极性。今天听温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代表委员鼓掌最多的地方是总理说到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时候。”

    “另外,实行了种粮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加大了农业结构的调整力度,加上龙头企业的带动,实现了农业增效,也使农民通过种粮,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增收。现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当然,天时好也是一个因素,但我认为,政策的因素是第一因素,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这才是2005年增产291亿斤的最重要因素。”

    代表委员们不会忘记,2000年至2003年,我国粮食产量逐年下降。在政策、价格、气候等多种有利因素综合作用下,2004年粮食生产出现重要转机,总产量达到9389亿斤,增产粮食775亿斤。2005年又增产291亿斤,连续两年共计增产超过1000多亿斤。代表委员一致认为,这个成绩沉甸甸的,来之不易。(经济日报记者 王晋)

    亮点三 促进和谐的1168

    报告摘要 2005年中央财政用于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等方面的支出1168亿元,比上年增长18.3%。

    代表委员连线:民革湖南省委副主委朱建军委员

    1168亿这个数字是一个进步,表明我们国家对科教文卫事业的重视日益提升,而且不断增加投入,做了许多实事,见到了实效。过去,我们国家偏重物质生产方面的投资,而对智力投资、卫生经费等社会发展方面的投入不足。这种情况随着我们国力的增强,财政收入的增加,近年来已有改善。各国都把发展科技和教育事业看作实现现代化,振兴国家和进行国际竞争的重要发展战略。我国已进入必须更多地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阶段,必须加大对科技、教育等事业的投入。同时,科教文卫属于社会发展事业,对于建立和谐社会也有重大意义。增加投入,其实最关键的还是要下大决心。我们感到,党和国家对此已经下了很大决心。

    我们感到,国家对教科文卫的投入有了长远规划,并正在着手建立保证其发展的长效机制。(经济日报记者 李予阳)

    亮点四 令人欣慰的152

    报告摘要 去年投入国债资金152亿元,主要用于淮河、太湖等重点流域污染防治和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防沙治沙等重点生态工程。

    代表委员连线:南开大学教授朱坦委员

    “积极发挥国债资金的导向作用,逐渐加大对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投资,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推动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是当前国债资金使用上的一个突出特点。”南开大学教授朱坦委员说。

    去年投入国债资金152亿元,主要用于淮河、太湖等重点流域污染防治和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防沙治沙等重点生态工程。“效果令人欣慰。2005年生态退耕39万公顷,完成营造林面积637万公顷,新增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4万平方公里。”朱坦非常高兴地向记者列出一组数字。

    长期建设国债资金和预算内投资,主要用于农林水利、科教文卫、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西部开发等方面。“在国债资金总量规模有所减少的情况下,用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投资不管是数额还是比重,都将继续保持上升的势头。这体现了党和政府加快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信心和决心。”朱坦说。(经济日报记者 徐立京)

    亮点五 已成历史的2600

    报告摘要 今年在全国彻底取消农业税,标志着在我国实行了长达2600年的这个古老税种从此退出历史舞台,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变革。

    代表委员连线:湖南金侨置业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任玉奇代表

    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治沙模范牛玉勤代表

    “虽然农业税已经在今年1月1日就被取消,但是当我听到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说到‘今年在全国彻底取消农业税’这句话时,心里还是有难以平息的激动。”3年前便提交了取消农业税议案的湖南团任玉奇代表对记者说,“国家认为现在时机已经成熟,取消农业税,确实给农民带来了很大的实惠。”

    作为湖南金侨置业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的任玉奇代表,每年都会拿出一个多月的时间,到农村进行调研。“对于大多数农户来说,取消农业税便意味着一年能够增加两三百元的收入,生活水平就能得到一定提高。”

    来自陕西团的牛玉勤代表则是出生在农村、生活在农村,她对取消农业税能给农民带来怎样的变化有着更为真切的感受:“现在农民不用再交农业税了,连‘三提五统’和农村教育集资等费用也免掉了,农民的负担一下子被减轻了许多。”(经济日报记者 张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