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权威访谈
 
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复盛:建设新农村不可忘环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07日   来源:光明日报

    魏复盛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也是研究环境保护的专家。他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要重视农村的环境保护,要把农村环保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之一,纳入到党和国家的议事日程中。

  记者:“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农村是最接近原生态、环境最好的地方吧?

  魏复盛:目前我国,相对工业污染治理和城市生活污染治理来说,农村环保是一个相对薄弱的环节。在农村,脏、乱、差现象普遍,有些村中畜禽粪便、秸秆乱堆乱放,厕所与水井相邻,污水横流。有些农户房屋有门无窗,阴暗潮湿,空气污浊。农村的面源污染非常严重,有些地区面源污染甚至占到江河湖库污染负荷的40%-60%。同城市的点源污染相比,农村面源污染更难以控制和治理。

  记者:农村的面源污染集中在哪些方面?

  魏复盛:主要包括水体污染和室内污染两方面。水体污染不仅威胁农民的身体健康,还对整个地区的饮用水安全造成威胁。造成水体污染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首先是过量使用化肥、农药。我们在某库区考察时发现,库区周围农田每公顷化肥农药的使用量是全国平均使用量的1.5-1.9倍,其中有30%-40%都流失到空气或地表水中,导致水体污染。

  第二,畜禽养殖产生的粪便等废物和生活垃圾未经处理,随便堆放在房前屋后,晴天时蚊蝇乱飞,下雨时就被冲刷到河流中。

  第三就是水土流失,大量富营养物质流入水中,导致藻类增多、氧气减少,鱼类等水生动物大量死亡,水质下降。

  记者:应该从哪些方面加强农村环保工作呢?

  魏复盛:需要农业、环保、卫生、教育、科技等各方面的协作和支持。微观上,应大力推广“一池三改”工作,发展小水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所谓“一池三改”就是建设沼气池,改厨、改厕、改圈。这既能改善农村环境,又能提供清洁能源,沼气液、沼气渣还可还田,降低农业成本。国家每年投入10亿元用于农村沼气池建设,成果显著,云南省已有17%的农户修建了沼气池。今年国家将此项资金增加到25亿元,这一举措深得农民拥护。

  宏观上,应把农村环境污染防治列为党和国家环保工作的重点之一。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综合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和畜禽养殖污染。”我们希望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启动农村奔小康环保行动,以落实这项任务。

 
 
 相关链接
· 农村环保呼唤新思路
· 环保总局:“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试点已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