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在新起点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靠深化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09日   来源:人民日报

  近日两会上,“改革”两字又一次成为人们的热议话题。

  3月6日,胡锦涛同志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说到底要靠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不失时机地推进改革,切实加大改革力度,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改革的新突破,同时注重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使改革兼顾到各方面利益、照顾到各方面关切,真正得到广大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

  在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关键时期,胡锦涛同志关于改革的阐述,集中表达了党和政府对于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科学表述了下一步改革的方向方式、改革的评价标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引起人们强烈共鸣。

  27年的改革开放,不仅给我们国家带来了举世瞩目的变化,也让我们每一个人因之受益。今天,“改革是决定中国命运的重大决策”、“不改革死路一条”,已经是亿万中国人的共识。也正是今天,在着力加快改革开放的时候,人们看到,从当初的“摸着石头过河”,靠着一股劲和气“杀出一条血路”,到用科学发展观重新审视我们的改革决策和发展模式,我们对有关改革的理论和实践,有了新的认识和发展。

  随着改革的深入,人们的思考也在深入。从国企改革,到医疗卫生、教育、住房、收入分配等等,大家在梳理改革取得的显著成就,也在探讨目前所面临的难题。这些成就和问题让我们看到,虽然我们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改革的任务远未完成,必须加大改革的力度。这些成就和问题也让我们深思,下一步,改革的着力点在哪里?衡量标准又是什么?

  改革必然涉及利益关系调整。改革越是深入,越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因此,改革的价值取向、改革的路径设计必须有所遵循———要在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基点上推进改革,要以人民的利益作为改革的最高价值标准。

  中国的改革开放已历经27年。这期间,虽有各种阻隔,但改革始终在克服困难中前行。其原因就在于,改革让人民群众受益,人民群众是改革最坚定的支持者和参与者。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了改革的深水区,一些触及面宽、涉及利益层次深的问题凸显出来。发展的不平衡、利益分配的不平衡,都会使改革处于风口浪尖。在这个时候,明确提出改革必须“真正得到广大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提出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和措施的“协调性”,提出改革要兼顾“各方面利益”和“各方面关切”,实际上是强调我们的改革必须有更广泛的社会基础和民意基础,必须更多地体现出公平和正义,更多地注重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

  在理论的表述之外,我们也能看到这样的现实脉络———

  刚刚拉开序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就是通过深化农村改革,让9亿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正在推进的社区医院服务,是要让医疗改革由此入手,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的痼疾;即将实施的“十一五”规划在多个领域的改革措施,更是经过了广泛科学的考量和权衡。

  在新的历史起点,愿改革能更加凝聚人心、激发民智、增强国力、造福人民。(苏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