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人民论坛:“百城万店无假货”让讲诚信的人受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14日   来源:人民日报

   人们记得,十年多以前,针对市场上假冒伪劣商品比较严重的现象,中宣部等部门联合发起“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这项活动在提高商贸职工道德水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经营秩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一项对社会、对企业、对消费者都有利的好事情。
  “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范围广泛,内容丰富,经验很多,而给人以深刻启示的,是这样一个道理:在倡导人们讲诚信同时,必须让讲诚信的人受益,这样才能使讲诚信的人越来越多。
  活动开展以后,各地商贸企业广泛加强道德教育,强化信用意识,诚信水平逐步提高,诚信典型越来越多。近几年,中宣部等八部门分批推出81条示范街、308家示范店和两家示范市场,各地分批推出1000多条示范街、7700多家示范店。据抽样调查显示,90%左右的商家、100%的示范街和示范店,先后推出了讲求道德、诚信兴商的举措;这当中有95%的商家、98%的示范街和示范店,将自己的措施和承诺付诸实践。起初,商家提出的是诚信经营、不卖假货的承诺,之后又发起“联清、联退、联换、联修”的“四联服务一体化”活动,后来又增加了“联营”内容,不断拓宽便民利民的路子,不断深化诚信经营的内涵。很多地方的商贸企业联合开展“诚信从我做起,打假人人参与”行动,逐级签订了无假货责任书,有的设立了商品质量赔偿基金、投诉站和举报电话,有的商家还通过多种形式帮助消费者鉴别商品真伪。十年来,共查获假冒伪劣商品1000多种,标值740多亿元。活动范围,从过去的以百货商店为主逐步向连锁企业、餐饮业和批发市场延伸,从以大城市为主逐步向中小城市和农村市场延伸,从以国有流通企业为主逐步向多种经济实体延伸。
  诚信经营,使广大商家尤其是各级示范点树立了信誉,促进了销售,提高了效益,大多数示范街的营业额和利润都以较大幅度攀升,不少示范街的门面房租金翻了一番,95%的示范店营业额和利润都以较快速度增长,实现了“以真诚赢得信誉,以信誉保证效益”的活动宗旨,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回顾十年风雨历程,“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之所以广受欢迎,并能够持久不懈地开展下来,除了中央领导同志关心重视、各地各部门和广大群众共同努力之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众多商家从诚信经营中大受其益。
  十年过去了,“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翻开了新的一页。如今,活动的组织部门由原来的两家增加到八家。3月初,八部门联合召开座谈会,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部署工作,推动这项活动的进一步开展。我们有理由相信,“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一定能够持续深入地开展下去,直至假冒伪劣从我们生活中销声匿迹,诚信成为我们所有人的共同信念。(王开忠)

 
 
 相关链接
· 8部门在南京召开“百城万店无假货”工作座谈会
· 质检总局副局长出席"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座谈会
· 八部委通知要求深入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
· 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谈百城万店无假货十周年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