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让农民成为新农村建设主体 建设自己的美好家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17日   来源:人民日报

  目前,一些地方把新农村建设简单理解成“拆旧村建新村”,这是认识上的一个误区。
  建设新农村的成功取决于三个要素:政府支持引导,基层政权有效组织,农民自觉自愿。在一些地方,“农民的自觉自愿”往往被忽略。新农村建设政府是主导,但是主导不等于包办代替,而主要是引导。只有确立农民的主体地位,才能使农民形成主人翁精神;只有让农民意识到自己是新农村建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他们才会全心全力建设自己的家园。
  尊重农民意愿,调动群众的参与热情和创造精神,新农村建设才会有根本保障。各级政府要充分尊重农民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切不可搞“强迫命令”、“一刀切”,而应该让亿万农民群众自觉自愿,用自己的双手建设自己的美好家园。(王淑军)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强调: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 农业部决定今年为农民办15件实事推进新农村建设
· 直播回放:政协大会发言 新农村建设记者招待会
· 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 北京全力解决“三农”问题 新农村建设取得成效
· 广东省确定“十一五”期间新农村建设的十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