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专家表示:必须全面强化社区卫生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记者何雨欣、刘羊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葛延风说,我国医疗卫生体制发生了全面变革,但仍存在诸多问题,必须全面强化社区卫生服务。

    葛延风18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6预备会上说,我国医疗卫生体制的变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带来一些问题。最直观的是,技术水平的迅速提高加上医疗服务机构以及相关的药品生产和流通企业追求经济利益,使得医疗服务费用攀升。这种状况再加上医疗保障体制覆盖面的降低,致使越来越多的中低收入居民无力求医。

    葛延风介绍,从中国的现实来看,人均GDP目前只有1000多美元,而欧美发达国家人均年卫生支出大都在2000至3000美元。但是,我国目前卫生支出在发展中国家属于较高水平,再进一步增长的余地也不大。因此,在现有条件下构建面向全民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必须全面强化社区卫生服务。

    “公共卫生服务必须以社区为基础,在一般医疗服务领域,要想实现服务的可及性也只能以社区为基础。” 葛延风说,基于中国卫生资源有限的现实,要想全面提高卫生投入绩效,必须强化预防和一般疾病的早期干预和控制,这只能立足社区卫生服务。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结果,80%的疾病问题都是可以在社区层面解决的。最近,政府也开始全面强化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强调社区卫生服务的公益目标,也强调要增加投入,这将具有重大意义。(完)

 
 
 相关链接
· 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
· 北京市出台完善医保制度促进社区卫生工作意见
· 城市社区卫生工作会议召开 胡锦涛温家宝作指示
· 卫生部等部门命名第二批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
· 人民日报评论员:积极发展社区卫生服务 利国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