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政策解读
 
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将实施四个基础工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记者吴晶晶)针对目前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提出实施四个基础工程,以有效增加公民提高自身科学素质的机会与途径。

    ——“科学教育与培训基础工程”:针对目前科学教育与培训缺少适应需要的师资、教材,教学方法、教学条件落后等突出问题提出。强调科学教育与培训资源的建设与整合,同时还强调利用社会资源开展科学教育和培训。

  ——“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工程”:针对目前科普产品和信息资源匮乏,集成整合共享不够,存在重复建设等问题提出。强调科普公共服务的公平普惠,繁荣科普创作,并切实推进科普资源的共享。

    ——“大众传媒科技传播能力建设工程”:针对目前大众传媒科技传播数量不足、质量不高、能力不强,作用尚未充分发挥的现状提出,目的是有效提高大众传媒的科技传播能力。强调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科技传播的重要作用,加大传播力度,提高传播质量。

    ——“科普基础设施工程”:针对全国各地特别是西部地区和基层科普设施非常缺乏,现有设施功能薄弱、管理水平亟待提高等问题提出,目的是充分发挥科技馆等科普基础设施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强调加强公共服务,满足公众需求;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并充分发展基层科普设施。(完)

 
 
 相关链接
· 中国科协着手研究制定我国农民科学素质教育大纲
· 国务院印发《科学素质纲要》新华社受权全文播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