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权威访谈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海南要走自己的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22日   来源:人民日报-华南新闻

    话题动机

    1990年,身为国家体改委副主任的高尚全应邀到海南调研,就海南到底应该怎样改革开放这一话题,提出10条意见,其中第7条意见建议创办“中国(海南)发展改革研究院”。1991年,中改院在海南顺利创办,网进了国内外各个领域里的众多专家,经常就国家经济领域里一些重大宏观的话题进行探讨。十几年来,高尚全一直关注着海南的发展。日前,记者就海南今后的发展对他进行了专访。

    海南的“普”与“特”

    记者:海南是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但是今天的海南实质上已经不特了,呈现出“普化”之势,这种现象应该怎样去看,海南该如何定位自己的“特”?

    高尚全:现在西部开发、东部开放、中部崛起、东北振兴,全国各地在优惠政策方面都差不多。海南如何找到自己“特”的地方,发挥优势,关键是要看海南如何在体制上进行创新,如何在开放上迈出更大的步伐,如何把自身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因此,我提出,海南的发展要坚持走“三二一”道路。“三”就是要发挥海南的三大优势:热带优势、旅游优势和海洋优势,将海南的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二”是做好两个创新: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海南是最大的经济特区,在体制创新方面可多发挥“实验田”功效,特别是在精简机构、提高效率方面可多做些文章。通过这两个创新,以保证三大优势的发挥;“一”就是保持一片净土。环境是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也是最重要的资源,一定要有这样的远见。

    海南的“热”与“冷”

    记者:建省近18年,海南经历了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房地产开发泡沫时代的“热”到宏观调控后的“冷”,如今,随着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许多国际知名大企业纷纷来开发海南,掀起了新一轮的开发热潮,对此,您怎样看?

    高尚全:科学的可持续的发展就是要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平稳地发展,不要大起大落。海南建省时间不长,起伏却很大,关键还在于政策上调控到位。

    海南的发展需要大项目。这些项目启动后很能带动海南的发展,海南要抓住这个机会,但也不能过热,要吸取早些年房地产开发过热的教训,特别是要保护好生态环境。

    海南的“快”与“慢”

    记者:海南省省长卫留成说,海南宁可发展慢一点,也不能破坏环境,现在在海南坊间也有一种说法:幸亏海南发展得慢,才为全国人民守住了这个大花园。您怎样看待海南这些年发展的“快”与“慢”?

    高尚全:海南这些年经济增长速度均保持在10%左右,也不算慢。只要是平稳地发展,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就是好的。

    发展的快与慢首先要看老百姓是不是得到实惠,是不是真正分享到了发展与改革的成果,第二要看是不是破坏了环境,而不能只是简单地攀比速度。如果环境破坏了,将来治理环境的成本要大得多。因此,发展得再快,老百姓得不到实惠,环境被破坏了,就违背了中国改革开放“三个有利于”的初衷。

    海南怎么富起来

    记者:在注重环保的前提下,海南如何才能迅速发展,尽快地富起来?

    高尚全:海南要富起来,要抓住三点。第一自主创业、第二自主创新、第三自主创牌。创业是基础,创新是关键,创牌是目标。我研究了一个案例,浙江有个飞跃集团,生产缝纫机,飞跃集团的老总叫邱继宝。他300多元创业起家,国家没有投入一分钱,他成功了,他做的缝纫机那个“芯”就是高新技术,是电脑智能化,机电一体化,因此一般的缝纫机只卖几百元,但他做的缝纫机一台就是7000多元。这就是为什么要创新、创牌。邱继宝现在一个高新技术的产品产量占全部500万台缝纫机年产量的10%,但这10%的产品取得的利润就占了总利润的90%。

    过去我们认为大河有水小河满,强调的是大河;现在应当看到小河有水,大河才能满,这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因此,我们一定要明确一个理念就是“老百姓、企业是创造财富的主体,政府是创造环境的主体。”如果海南700万人民,大家都来创业,财富自然会增长得很快。财富多了,税收也多了,政府也有更多的力量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产品,这才是良性循环。

    嘉宾介绍

    高尚全:经济学家,曾任国家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现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联合国发展政策委员会委员。(吴刚 郭枫焰)

    《华南新闻》 (2006年03月22日 第三版)  

 
 
 相关链接
· 海南省政府常务会研究供销社社属企业实施方案等
· 海南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将推行公务卡结算公用开支
· 海南省明确股改安排 9月底完成上市公司股改清欠
· 海南省搭建疫情信息网络 91.2%单位实现网络直报
· 海南“十一五”期间安排重点项目总投资4513亿元
· 海南省深化各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建设法治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