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权威访谈
 
水利部部长汪恕诚表示:中国四大水问题依然严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23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3月22日是第十四个“世界水日”和第十九届“中国水周”第一天。中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的主题为“转变用水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将以水定发展,坚持走可持续发展水利之路。“十一五”期间,中国将采取五大措施破解水资源问题。

    [基本现状]四大水问题依然严峻

    汪恕诚说,我国水资源短缺、洪涝灾害、水污染和水土流失等水问题仍然相当严重。正常年份全国每年缺水量近400亿立方米,北方地区尤甚。同时,许多地方用水结构不合理,浪费严重,用水效率低。我国已初步建立了大江大河综合防洪减灾体系,但是,人水争地矛盾突出,洪水高风险区域与人口高密度区域、经济财富集中区域相互重合,洪涝灾害仍然是中华民族的心腹之患。全国污水排放总量仍在逐年上升,水土流失量大面广的问题仍然突出。目前仍有3.2亿农村人口没能喝上洁净水,农村水利基础设施薄弱。

    [转变观念]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汪恕诚认为,“十一五”期间我们能不能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水资源保障,关键在于能否实现四大观念的转变,坚持走可持续发展水利之路:一是从人类向大自然无节制地索取,

    转变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二是从浪费水资源、污染环境的错误做法,转变为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路子。三是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四是要树立统筹发展的理念。

    [创新模式]实行以水定发展

    汪恕诚表示,“十一五”期间,将采取五大措施破解水资源问题。

    ———适应水资源承载能力,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建设节水型社会是解决我国水资源短缺问题最根本、最有效的战略举措,核心是要通过建立总量控制与定额管理相结合的用水管理制度,建立以水权、水市场理论为基础的水资源管理体制,形成以经济手段为主的节水机制。“十一五”期间,要努力实现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30%,基本实现全国灌溉用水总量的零增长。

    ———充分考虑洪水风险,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十一五”期间,要努力实现确保大江大河、大型和重点中型城市及重要设施的防洪安全,使多年平均洪涝灾害损失率降低到1.0%以下的目标。一方面,要健全综合防洪体系,另一方面,要规范人类自身活动,给洪水以出路。

    ———根据水环境承载力,加强水功能区管理,保护好水资源。“十一五”期间,我国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要提高到60%以上,城市主要供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提高到95%以上。建立健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制度,提高应对各种突发性污染事故的能力。

    ———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切实加强农村水利建设。“十一五”期间,解决1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要新增节水灌溉工程面积1.5亿亩,净增有效灌溉面积3000万亩;要加快发展农村水电,加强水土保持工作,改善农村村容村貌。

    ———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维护河流健康。完善水利工程生态与环境影响评价体系,落实项目建设期生态环境保护措施。(记者 刘泉)

 
 
 相关链接
· 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就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答记者问
· 水利部长汪恕诚谈建设节水型社会意义及成效
· 水利部部长汪恕诚检查珠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
· 汪恕诚在全国水库安全度汛会议上的讲话
· 水利部长汪恕诚:全力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