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搭建中国与太平洋岛国间优势互补的经济合作桥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4月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楠迪(斐济)4月6日电(记者朱云龙 吴小军 高寒青) 为期两天的“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6日在斐济海滨城市楠迪落下帷幕。会议取得丰硕成果,反映了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对发展优势互补的经济合作关系的殷切期待,为今后发展合作搭建了桥梁。

    温家宝总理在开幕式上讲话时指出,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同属亚太地区,都是发展中国家,都在致力于经济振兴和社会发展。面对新的国际形势和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跟上时代步伐,是本地区人民的殷切期待。

    “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会议就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召开的,其宗旨是“加强合作、共同发展”,更好地造福于各国人民。这次论坛会议在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关系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将会成为南南合作的新典范。对此,太平洋各岛国也有同感,正如斐济总理恩加拉塞在致会议欢迎词时所指出的,在经济贸易等多领域增进与中国的合作是太平洋岛国的共同愿望,“让我们与中国共同掀开地区发展历史上的新篇章”。

    会议期间,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共同签署了《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行动纲领》。这一纲领涉及贸易、投资、农业、旅游、运输、金融、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自然资源、人力资源等领域,为全面深化双方的经贸合作勾画了蓝图。

    本次会议期间,中国与太平洋岛国之间取得了50余项具体的经贸成果。中国与有关太平洋岛国政府签署了近30项政府间协议,其中包括:中国政府将增加对太平洋岛国的优惠贷款规模,将对萨摩亚、瓦努阿图等国的部分产品实施零关税,以及将在能力建设、禽流感防治、地震监测等方面向岛国提供支持等;继斐济、汤加、瓦努阿图、库克之后,巴布亚新几内亚、萨摩亚、密克罗尼西亚被宣布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斐济和密克罗尼西亚等国宣布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此外,中国与太平洋岛国企业之间还签署了一系列商业合同,涵盖了采矿、旅游、电信、航空、水产、运输、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

    据悉,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与太平洋岛国的经贸关系,双方的互利合作正在稳步发展。2005年,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双边贸易额达到了8.4亿美元,同比增长58%。截至2005年底,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新签经济技术合作合同金额达20亿美元;在太平洋岛国地区共投资设立中资企业70家,中方协议投资金额达1.1亿美元。

    中国和太平洋岛国都在致力于发展经济,双方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中国有众多的人口,广阔的市场,在制造业方面拥有一批较先进的技术,此外,中国将继续走开放之路,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而太平洋岛国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独特,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森林覆盖率高,海域面积大,又是世界上最大的金枪鱼洄游地,镍、金、铜、铝矾土等矿产资源也很丰富。双方在旅游、农业、渔业、林业、矿产业等方面开展合作的前景广阔。

    本次论坛会议还为今后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密切经贸合作搭建了桥梁,开辟了道路。会议期间,来自中国和岛国的300多名企业家积极磋商,表现出寻求合作的浓厚兴趣。企业间的直接交流将为双方扩大合作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

    与会者一致认为,中国政府和企业今后可以通过论坛,增进对太平洋岛国地区的了解,寻求与岛国发展合作的机遇。

    此次论坛会议受到了中国和太平洋岛国的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出席了论坛会开幕式,并发表了重要演讲。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密克罗尼西亚、汤加、库克群岛、纽埃、萨摩亚等岛国领导人及相关部长们出席了论坛会议开幕式。澳大利亚、新西兰也派代表与会。

    “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会议今后将每4年举行一次,下次会议将在北京举行。(完)

 
 
 相关链接
· 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闭幕
· 温家宝在中国-太平洋岛国经合论坛上讲话(全文)
· 温家宝在中国-太平洋岛国经合论坛发表主旨讲话
· “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