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我国将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方面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4月18日   来源:光明日报

    我国的科技体制改革大幕从1999年开始徐徐拉开,如今,已在应用型科研机构企业化转制和社会公益类科研机构分类改革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国家先后出台了30多项具体政策,内容涉及经费投入、产权制度改革、股权激励、税收减免、社会保障、离退休人员待遇等许多方面。科技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十一五”时期,我国将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方面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总体思路上突出自主创新

    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十一五”时期,我国的科技体制改革将围绕推动自主创新这项中心工作。在发展路径上,从以跟踪为主向加强自主创新转变,努力获得更多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在国际科技竞争中掌握更多的主动权;在创新方式上,从注重单项技术的研究开发,向加强以重大战略性产品和新兴产业为中心的集成创新转变,形成具有较强技术关联性和产业带动性的重大战略产品,在此基础上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和集成创新;在创新体制上,从注重以科研院所的改革为主,向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突破口,整体推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转变;在对外科技合作上,从一般性科技交流向全方位主动利用全球科技资源转变,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学习世界先进科技成就,分享研究开发资源和管理经验。

    改革方向上突出自主创新的制度建设

    一是以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奠定有效的体制基础。通过财税、金融、政府采购、科技计划等方面的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企业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技术集成应用的主体。国家科技计划和重大工程项目向企业开放,在具有市场应用前景的领域建立由企业牵头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机制。采取多种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企业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联合建立研发机构、产业技术联盟等技术创新组织。

    二是在深化科研体制改革中,推进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知识创新体系建设。对从事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社会公益研究的科研机构,给予相对稳定的支持。根据国家重大需求,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国家研究基地和研究型大学。据介绍,我国将在“十一五”期间加快推进社会公益科研机构的分类改革,今年内基本完成改革的阶段性评估验收任务。大幅度提高验收后人均事业费支持强度,对机构正常运行经费给予基本保障,对需要长期积累的学科建设、基础性工作和队伍建设等工作探索相对稳定的经费资助方式。探索建立对科研机构整体创新绩效的评价制度,建立科学合理的综合评价体系,促进科研机构提高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确立行业技术优势地位,发挥骨干和引领作用。

    在宏观管理上突出政府职能转变

    在谈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中,政府职能转变的问题时,科技部负责人说,“十一五”期间,科技部将进一步强化宏观管理职能,把科技管理的重心切实放在统筹协调上来。

    一是针对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加强对科技发展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为提高科技决策水平提供支撑。二是加强对科技工作的统筹协调,重点通过规划制定、政策法规、评估评价等宏观管理职能,更好地实现政府管理目标,更好地引导全社会科技活动。有效集成中央、地方等各方面的资源,对重大问题组织联合攻关,加强新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提高组织全社会力量推进自主创新的能力。三是加强对科技活动的监督和评估,形成对重大科技计划、重点科研机构、科技投入及资源配置、区域科技发展以及科技法律法规等方面情况的制度化检查、督促与评估,为科技宏观管理和重大决策提供必要的支持。

    这位科技部负责人强调,营造良好的环境,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是今后科技管理工作的重点任务。(记者 金振蓉)

 
 
 相关链接
· 解读《建议》: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点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