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一季度国民经济形势述评:过热苗头值得关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4月21日   来源:人民日报

    GDP增速比人们估计的要高

    今年国民经济的增长目标是8%,但一季度GDP增速却高开走出10.2%。这个统计数字让许多人产生“中国经济是否过热”的担心。

    对于GDP增长10.2%,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表示,这个速度仍处在中国经济潜在的增长区间之内,基本正常。近三年,我国GDP平均增长速度是10%。从季度的数据看,2003年、2004年和2005年的一季度分别是10.7%、10.3%和9.9%,因此,今年一季度的10.2%与之相比,加快的程度非常有限,还处在潜在经济增长区间的上限。

    从促使经济增长加快的因素看,目前的高速增长也属于比较正常的范围。从大的背景看,中国仍处在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的阶段,近几年国民经济一直处在高速增长的平台。经济全球化使中国对外开放程度更为广泛,生产要素资源能够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配置,从而促进经济增长。前些年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形成的生产能力,这两年正在逐步释放,缓解了瓶颈的制约,也增加了供给。从近期背景看,今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各地都希望打造一个开门红的局面。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加快

    今年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达到27.7%,既高于去年同期22.8%的增长速度,也高于去年全年27%的平均增长速度。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8%,比去年同期高了4.5个百分点。对此数据的解读,郑京平提醒到,首先要注意去年的对比基数是前低后高,此外,过去由于北方气候环境对施工条件的限制,往年在一季度开工项目比较少,施工进度也比较慢,但是今年情况略有不同,像内蒙古、吉林这些北方省区的施工有所加快。

    同样是受基数的影响,去年房地产投资的增长速度是从高逐步向低走,所以,今年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增幅虽然比去年一季度下降了6.5个百分点,但是比去年全年的增长速度(19.8%)还是高了0.4个百分点的,其增长速度应该说是比较正常的。当然,我们应该看到,房地产发展中还存在问题。尽管房地产价格涨幅在回落,但是仍然在高位上涨。房地产投资结构也仍然不合理,尤其是普通商品住宅和一些中小户型的住宅还不多,像24个大中城市里,每套120平方米以下的住宅比重还不到50%。

    信贷投放过快

    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贷款1.26万亿元人民币,已达央行全年新增贷款2.5万亿元调控目标的50%,远高于历史水平。日前召开的中国银监会工作会议表示,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增幅略高于去年同期,考虑到资本充足率的严格管理、银行存贷比逐步下降、新增中长期贷款增幅下降、短期贷款增幅上升等因素,贷款投放虽然偏快,但总体上是基本合理的。这一表态虽然有助于平息市场的担心,但头一季度就完成全年调控目标的50%,无论如何是一件值得密切关注的事。

    应该说,人们对经济是否过热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过快,货币供应量偏高、信贷投放过快等是不争的事实。考虑到我国经济发展中深层次的问题还未根本解决,结构调整任务远未完成,增长方式尚未改变,因此,宏观调控的弦还不能松,经济过热的苗头值得警惕。(记者 朱剑红)

 
 
 相关链接
· 统计局介绍今年第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问
· 1-2月国民经济运行良好 居民消费价格小幅上涨
· 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 统计局局长李德水介绍2005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