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权威访谈
 
中国气象局局长接受专访谈气候变化危害和对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4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蓝天
——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谈气候变化危害和对策

    新华社路易港4月28日电(记者戴汉武 石寿河)“还天空以蓝色,还江河以清流,创建一个适合人类居住的家园,是我们这一代人不容推卸的责任,也是子孙后代对我们的期待,”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28日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25次全会正在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举行,秦大河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秦大河在会议间隙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就气候变化及其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和对策等发表了看法。

    秦大河说,目前气候变化最显著的表现形式就是气候变暖。世界气象组织去年年底公布的数据表明,2005年全球平均地表温度比1961年至1990年的平均温度14摄氏度高出0.48摄氏度,是有记录以来第二个最热的年份。而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数据表明,在20世纪,地球表面温度大约上升了0.6摄氏度。预计到2100年,地球表面的平均温度将在1990年的基础上,再继续升高1.4至5.8摄氏度。

    秦大河说,气候变暖有其自然原因,但各国科学家普遍认为,自18世纪中叶工业社会开始以后,人类对化石燃料的大量使用,对土地的过度开垦放牧造成森林、草原的覆盖率骤减,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在大气中的比重急剧上升,是造成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

    由于人类活动而造成的气候变化将带来一系列危害,表现为冰川的加速融化将导致海平面上升,小岛国家面临着灭顶之灾;生物多样性面临着严重挑战,并将进一步影响生态平衡;沿海国家的台风、风暴等极端自然灾害在强度和次数上都将有所增加,内陆国家则面临着干旱的威胁。

    科学研究表明,整个20世纪,全球海平面上升了18厘米左右,其中仅1992年一年就上升了3毫米。2005年大西洋上共形成了26次强度足以命名的热带风暴,其中包括14次飓风。热带风暴和飓风的数量都打破了以往的最高记录。

    秦大河指出,气候变化还会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如干旱造成的饥荒可能会引发社会动荡和种族冲突等。

    他说,中国不可避免会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近几年沙尘暴、热浪、寒潮等极端天气增加,对经济和社会发展构成了威胁,中国政府也越来越重视对气候变化的研究并积极寻求对策。

    但他指出,中国在气候变化研究方面的投入还不够,研究成果在国际上的引用率低,明显落后于世界前沿研究成果。因此,中国应加大在气候变化方面的研究力度。同时,各级政府要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改变片面追求GDP增量而不顾可持续发展的思维模式,创建创新型的知识密集型国家。秦大河说,中国政府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在保持GDP增长的同时要减少能源消耗,已经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气候变化不仅仅是一个科学问题,其影响涉及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秦大河为此建议,政府应该成立一个专门的组织,协调对气候变化的研究和成果的应用。同时还要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和合作,减少职能交叉。此外,中国科学家还应该加强国际交流,引进国际上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并为我所用。(完)

 
 
 相关链接
· 秦大河率团参加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会议
· 《中国和欧盟气候变化联合宣言》在北京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