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解读
 
我国鼓励支持各类组织、企业和个人开展社区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社区服务工作的意见》日前下发各地和各部门,明确鼓励支持各类组织、企业和个人开展社区服务。

  意见提出,鼓励和支持有关单位内部食堂、浴池、文体和科教等服务设施向社区居民开放。鼓励和支持各类组织、企业和个人开展社区服务业务。充分利用社区内的学校、培训机构、幼儿园、文物古迹等开展社区教育活动。有关单位开展社区服务,既可以单独经营,也可以与社区组织联营共建。鼓励相关企业通过连锁经营提供购物、餐饮、家政服务、洗衣、维修、再生资源回收、中介等社区服务。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物流配送平台帮助社区内中小企业,实现服务模式创新,推动社区商业体系建设。对开办商业性社区服务项目的,有关部门要依法简化审批手续,维护其合法权益。积极落实各项优惠政策,鼓励下岗失业人员自办或合伙兴办社区服务组织,或通过小时工、非全日制工和阶段性就业等灵活方式参与社区服务。

  我国努力实现社区居民困有所助、难有所帮、需有所应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社区服务工作的意见》日前下发各地和各部门,明确要求逐步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覆盖社区全体成员、服务主体多元、服务功能完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较高的社区服务体系,努力实现社区居民困有所助、难有所帮、需有所应。

  意见认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社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社区居民对社区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做好社区服务工作对于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扩大就业、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和谐社会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要充分发挥政府、社区居委会、民间组织、驻社区单位、企业及居民个人在社区服务中的作用,整合社区资源,健全服务网络,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强化服务功能。

  意见强调,要着眼于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物质文化需求,特别是对居民最关心、最需要、通过努力又可以解决的问题及时提供服务,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要发挥政府、社区居委会、民间组织、驻社区单位、企业及个人在社区服务中的作用,政府提供公共服务,鼓励、支持社区居民和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服务。(完)

 
 
 相关链接
· 浙江省启动社区健康与高血压疾病管理试点项目
· 河北11个设区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覆盖率超过90%
· 江西将设立社区销售零利润药品试点
· 农村合作金融10年内建成社区农村银行业机构
·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社区服务工作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