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用更少的钱建更多的绿是城市绿化的最优选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09日 07时33分   来源:人民日报

    最近,建设部一位负责同志对城市“高价建绿”现象提出批评:有的城市高价购买大树古树,动辄几万元、十几万元,保证不了成活率,造成巨额的资金和生态浪费。另一则消息则显示我国城市绿化不容乐观的现实:全国有76个城市人均公共绿地不足3平方米,其中36个城市绿化覆盖率不足10%。

    两则消息,反映出不同城市的绿化可谓“冰火两重天”。前者十分重视却过于急功,似乎想一夜之间把森林搬进城市;后者似无暇顾及,尚未从心底重视起来。这不能不令人焦虑:我们究竟应当以什么样的心态和方法绿化城市?

    在城市绿化进程中,“大树进城”并不新鲜,一些发达国家早就这样做过,我国则在上世纪末开始兴起,至今未艾。不同的是,前者的大树多从苗圃里移植而来,对移植技术和护理要求严格,我国因苗圃业普遍发展得较晚,又难以满足如此大的市场需求,一些城市便将目光转向农村、森林,只要树大树古,尽管移来。

    实践已证明,这种一厢情愿的做法往往会适得其反。在许多城市,移来的大树古树枯的枯、秃的秃,了无生机。西部某城市在提出“用3到5年时间建造全国园林城市”目标后,将数以万计的古树、大树、珍稀树木“农转非”,结果是死亡率超过70%!

    然而,许多城市并未停止脚步,而不惜重金花在移植技术和护理上,以提高珍稀名贵古木的成活率。在为大树名木成活而自喜的同时,另一个问题却不容忽视:这样做浪费了巨额资金,破坏了农村和森林生态!沿海某市在1999年提出“将大树引进城”计划,两年中耗资5000多万元从郊区和邻近地区移植4.9万棵大树。一些城市则争相仿效,他用30万元移栽一株万年青,你花50万元移栽一株小叶榕树,我就掷60万元移栽一株古银杏。

    城市绿化贪恋大树名木的背后,往往是管理者短视的政绩观。为在任上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便想拔苗助长之,忘了尊重植物生长规律,忘了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想问题、做决策。只管任上绿了,不管任后枯了;只管绿了自己,不管毁了他人。这正是城市绿化进程中一些人的不正常心态。心态不正,方法便不对路。

    城市绿化当然需要花钱。但以为钱多就能办成事,或者以钱少为由不办事,都是不正确的。用更少的钱建更多的绿,是城市绿化的最优选择。有的城市,那些移植来的大树难见生根发芽,而一些后来栽植的小树苗却枝繁叶茂。实践证明,选择乡土树种绿化城市,不仅可以降低城市绿化成本,也容易发挥最大的生态效益。同时,也能够使不同城市的绿化各具特色,避免出现“千绿一面”的城市“奇景”。

    城市绿化,急不得,也等不得。“十年树木”,每一棵大树都是从小树一年年长大的。多植新苗,勤加管护,如此坚持数年,城市必也“杂花生树,群莺乱飞”。这里的关键,在于要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胸怀。(刘光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