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提高公益性科研机构创新活力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16日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属于公益性科研机构。这类科研机构主要从事农业、林业、水利、卫生、环保、地震、公共安全等领域的公益性科学研究工作。努力提高公益性科研机构的创新活力,不但是建立和完善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环节,也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公益性科研机构主要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和公共技术,一般难以收到当期的经济效益,这也是市场机制难以发挥作用的领域。因此,开展这类科研工作的大部分经费仍以财政支持为主。总的来看,我国公益性科研机构的创新能力比较薄弱,还远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必须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科技力量布局和科技资源配置,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智慧和创造才能。

    近几年,国务院各部门所属的270家公益性科研机构分类改革全面实施,各地也在结合自身情况增加公益性科研项目的研究经费。许多科研院所也开始对人事制度、分配制度以及科技评价方式进行改革。今后,进一步深化公益性科研院所改革,还要继续按照职责明确、评价科学、开放有序、管理规范的原则,建立健全现代科研院所制度。

    第一,职责明确。公益性科研院所主要承担公共技术和公益服务方面的研究,主要责任是完成科研任务,提供高水平成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政府部门的主要责任是对科研院所进行宏观指导,提供政策和条件保障。

    第二,评价科学。对以财政资助为主的科研院所,要加强绩效考评,注重提高资金投入效益。

    第三,开放有序。要针对科研院所之间、院所内部机构和人员之间相互封闭、分散重复的问题,建立科技资源共享和协作机制。建立科研单位自主用人、人才能进能出的用人制度,面向海内外公开聘用优秀科研人才,保障人才的有序流动。

    第四,管理规范。要按照“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科研院所内部管理制度,以推行聘用制和岗位管理为重点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以体现能力和业绩为重点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以加强管理和提高效益为重点深化科研管理制度改革。要加强创新文化建设,使科研院所管理逐步走上科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

 
 
 相关链接
· 我国社会公益类科研机构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