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解读
 
落实中央政策提高政府执行力是房地产调控的关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 王学江)国务院办公厅29日转发了建设部等九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意见》最引人注目之处,是针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规定了一批约束性、强制性指标。前不久出台的“国六条”和此次出台的《意见》,无疑将对我国房地产业产生巨大影响。

    如何把中央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如何提高地方政府的执行力,是房地产调控能否成功的关键。

    去年以来,国务院有关部门两次出台了“国八条”调控措施,收到了初步成效,但令人意外的是,近一个时期,一些大中城市房价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相反还出现大幅度反弹。之所以如此,原因是中央政策在一些地区没有得到有效落实。例如,“国八条”突出强调要调整住房供应结构,但在不少地方,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大户型、高档住宅大行其道,而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只是停留在规划和挂在口头上。再如,一些地方还采取了放松税收标准的做法,大大减弱了税收调节房价的作用。

    “政策折扣”现象有深刻的体制原因。当前,土地增值收益和与房地产相关的税收已成为地方政府的重要财源,一些地方政府从自身利益出发,加上追求政绩的冲动,普遍缺少抑制房价的动力,有的地方政府甚至或明或暗地成为房价的推手,造成了房地产市场的畸形繁荣。

    当前,房价问题牵动亿万百姓的心。面对房价疯涨,老百姓怨声载道。房价问题如不加以治理防范,可能演化成全局性问题,影响宏观经济稳定。如今中央政府大力出手,努力抑制房价疯涨,这是让老百姓赞成、拥护的好事;但是,如果地方政府执行不力,甚至以“对策”对付政策,那么,再好的措施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提高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执行力,首先要求各地政府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解决好普通群众的住房问题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制,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政策的落实力度。

    其次,调控房价,仅仅量化了目标还不够,还需要明确的奖惩措施。为了切实加强对地方政府的约束,必须建立对执行不力者的责任追究机制,惩戒用“土政策”对抗宏观调控的地方官员。同时,还应将各种调节手段整合运用,综合治理,各个部门之间要协调配合,形成合力。

    狠抓落实,莫让房地产调控政策落空,这是老百姓的渴望,也是当前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完)

 
 
 相关链接
· 人民日报评论员:确保房地产调控措施落到实处
· 发展改革委表示将着力调整房地产市场供应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