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权威访谈
 
劳动保障部谈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意见特点和意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培训就业司有关负责人12日表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意见》具有三个主要特点:

    一是全面性。意见认真吸收了近年来国内、国际高技能人才理论研究和高技能人才工作实践的成果,认真总结了新时期高技能人才工作理论、机制、方法等方面的创新经验,形成了一整套具体的措施体系,内容基本涵盖了高技能人才工作的各个方面。

    二是操作性。意见所提出的政策措施具有很强针对性和操作性。部分政策在中央层面已经有所突破,需各地进一步细化操作办法。比如,在资金保障方面,明确了保障资金投入的七条渠道,涵盖了目前所能争取到的全部资金来源渠道,而且可以直接操作。

    三是实践性。意见提出的各项具体政策措施均来源于实践,是在各地探索出来的鲜活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和提炼,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比如,关于实训基地建设,在上海、天津、青岛、深圳等地实践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有条件的城市,可多方筹集资金,建立布局合理、技能含量高、面向社会提供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服务的公共实训基地。

    他说,高技能人才是在生产、运输和服务等领域岗位一线,熟练掌握专门知识和技术,具备精湛的操作技能,并在工作实践中能够解决关键技术和工艺的操作性难题的人员,主要包括技术技能劳动者中取得高级技工、技师和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及相应水平的人员。他们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行各业产业大军的优秀代表,是技术工人队伍的核心骨干。

    他表示,意见的出台和实施具有非常深远的战略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它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人才强国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指导“十一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高技能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它的出台必将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增添新的巨大动力,助推高技能人才工作走上快车道,揭开我国高技能人才工作崭新的一页。

    此外,他还透露,近期,将就加强校企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技师学院管理以及预备技师试点等项工作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劳动保障部还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发起了向十大高技能人才楷模学习的号召,动员全社会特别是技能劳动者向楷模学习,争当新时代技能先锋。今年,还将开展第八届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评选表彰活动,举办高技能人才工作会议,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良好氛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