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权威访谈
 
科技部副部长:把科技扎根于广大农村的泥土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记者 邹声文、卫敏丽)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伟大进程中,科学技术应该如何发挥支撑作用?广大科技工作者应该如何贡献自己的才智?科技部门又有哪些具体的举措?近日,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就这些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把科技扎根于广大农村的泥土里”

    “农民、农业和农村为中国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现在,中国已经发展到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乡村的阶段。”刘燕华说,“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入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来,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宏伟蓝图化为具体分工和实际行动。”

    刘燕华认为,在新的历史阶段,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手段已经发生了许多重大变化。除行政、法律、财税等手段外,科技、管理和信息化都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无疑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展示才华的广阔舞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科技的需求是全面的,不仅表现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延长农业产业链等方面,还表现在发展农村教育、医疗、文化、交通、通讯等方面。“突破社会事业和生活环境的制约、提高农民生活质量,迫切需要科技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

    “我们必须使科技深深地扎根于广大农村的泥土里,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让农民从科技进步中得到实惠,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不竭的动力和强大的支撑。”刘燕华说。

    瞄准四个具体目标

    刘燕华表示,科技部已经确定了我国农村和农业科技发展的总体目标。他还从关键技术、集成技术、转化推广、综合示范等四个方面,逐一介绍了具体目标:

    ——强化关键技术开发。突破一批关键技术,获得专利500项以上,形成一批技术标准,培养一支农村科技研发人才队伍,完善农村科技创新和服务平台,显著提高农村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农村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强化技术集成应用。加强新农村建设技术的综合集成,开发成套技术设备100套以上,开发成套技术200套以上,初步建立起现代农业、新兴产业、农村社区、城镇化等技术体系。

    ——强化技术转化和推广。转化应用一批成熟、先进、适用技术,推动农业科技贡献率提高5个百分点,粮食单产年均增长达到2%以上,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50%至60%,特色优势产业明显发展,农村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农村资源节约取得显著成效。

    ——强化技术综合示范。引导建设300个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村,示范村社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产业结构较为合理,农民接受培训率达80%,农民增收年均达10%左右。引导建设300个科技示范村、200个科技示范乡镇和100个科技示范县。

    重点推出八大举措

    刘燕华表示,近期,科技部将重点推动八项举措,促进农村和农村科技发展,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建设现代农业。实施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等粮食专项计划,重点推动长江中下游平原水稻现代化生产科技研发、华北平原小麦玉米两熟优质超高产科技研发、东北平原玉米优质高产高效科技研发和国家粮食安全预警系统开发。以863计划、973计划等为依托,发展农业高技术,抢占国际农业高技术领域的制高点。

    ——培育新兴产业。推进农村资源节约和生态科技开发,培育一批农村资源节约和生态环保产业,提高农村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跟踪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推进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延长农业产业链。以“一县一业、一乡一品、一民一技”为方向,培育一批农村资源型特色产业,促进农村生产经营的专业化。

    ——发展农村社区。针对我国农村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农村社区为集成平台,统筹城镇建设科技与农村社区科技的发展,大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节水节地节能、住宅建设、信息化等农村社区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为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提供支撑。

    ——推进城镇化。以提高城镇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镇转移、实现农村经济良性循环为目标,着力加强城乡统筹规划,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加快发展城镇绿色节能建筑,建立资源节约型城镇;加强农村建筑与住宅产业发展,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壮大科技型企业。依托技术创新引导工程等,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组建国家工程实验室、行业工程中心或技术创新中心,提高技术研发和行业带动能力,形成一批名牌产品。

    ——完善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以科技特派员制度和农业专家大院模式为重点,推广一批农村科技服务创新模式,把科技智力和科技要素引入农村一线。发展农技110等信息服务模式,推进农村信息化,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以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和农村区域成果转化中心为重点,培育一批农村科技服务中介。

    ——培养新型农民和优化科技人才队伍。引导开展“百万农民科技培训”,培训5000万人次的农村实用技术人才,造就一批新型农民和种田能手。以农村信息员、农村科技中介机构从业人员、农产品经纪人等为重点,不断提高农村科技服务人员的素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农村科技服务人员队伍。

    ——开展试点示范。选择不同区域、不同产业发展水平、不同文化民俗背景等各具特色的农村,有针对性地筛选成熟技术,开展集成技术与典型农村的耦合研究,从乡村、城镇、县域等层次开展示范,引导建设300个科技示范村、200个科技示范乡镇和100个科技示范县。(完)

 
 
 相关链接
· 文化部副部长谈“十一五”期间的新农村文化建设
· 张维庆在新农村建设与人口计生网络发展会上讲话
· 农业部部长:不断探索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新路子
· 广电总局发言人谈"三大工程"推进新农村文化建设
· 地方高等院校如何发挥三大职能为新农村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