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解读
 
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叫停高价教科书为家庭减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张宗堂、邹声文)针对教科书价格越来越高以及社会有关人士呼吁的教科书应该循环使用的问题,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正在审议的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增加规定:教科书定价应实行微利原则,国家鼓励教科书循环使用。

    近年来,中小学教材的印制呈现出高档化趋势,不少教科书采用16开大版面,铜版纸彩色印刷,其装帧、设计、印刷的精美程度不亚于专业画报,堪称奢华,“豪华”的装帧也带来了“豪华”的价格,增加了家庭的不少负担。

    与此相应的还有教科书的“寿命偏短”的问题。根据调查,在不少比我们“富”得多的国家,学生课本平均使用寿命为5到10年,而我国中小学生课本的使用寿命只有半年!

    鉴于此,如何从教科书上作出节约的文章来,已成为近年来社会各界讨论较多的一个话题。在审议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时,有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一些地方提出,义务教育的教科书在定价上应当实行微利原则,以减轻学生及其家长的负担。同时,国家应该鼓励教科书的循环使用,以有利于建设节约型社会。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经同教科文卫委员会和国务院法制办、教育部研究,建议将原草案的相关条款修改为:教科书由国务院价格行政部门会同出版行政部门按照微利原则确定基准价;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价格行政部门会同出版行政部门依照国家规定的基准价确定零售价。并增加规定:国家鼓励教科书循环使用。(完) 

 
 
 相关链接
·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
· 关注立法:农民工子女可在父母打工地免试入学
· 关注立法: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力挺素质教育
· 关注立法:义务教育法关注义务教育资源配置问题
· 关注立法: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针对教师作出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