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城市建设不能忽视百姓基本需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6月29日电(记者慎海雄)记者最近到上海市宝山区采访,发现当地干部群众津津乐道的并不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和宽阔的大马路,而是刚刚打通的一条贯穿全区城乡、长达100多公里的“环区步道”。这条只有2.5米宽的小道是专供行人骑自行车、步行用的,小道两旁花木密植,每隔几公里还有歇脚处。“城市建设不能忽视百姓的基本需求”,宝山区委书记吕民元说,“走路、骑车是老百姓的基本生活方式,‘环区步道’就是为人们最基本的需求设计的”。

    为什么一条普通的小道能赢得百姓一片叫好,甚至“风头”盖过高楼大厦?说白了,就因为这是一条专给老百姓提供方便的路,老百姓喜欢!

    与之相反的情形是,近年来一些地方在城市建设中,贪大求洋、盲目投巨资搞形象工程,而生活在其间的城市居民却越来越感到处处不便。如某城市在拓宽马路时,不仅取消了自行车道,还以“影响市容”为由,将原本在路边守法设点的馄饨担、烧饼摊一股脑儿取缔,结果周围居民骑车出门找不到道,连上哪儿买根油条都成了难题。更有甚者,某些城市为图阔气,动辄用大理石、花岗石等高档石材铺设人行道,可一到雨雪天,行人为了防滑,每每要如履薄冰般行走其上,叫苦连天。某地还闹过七旬老太被摔成重伤而状告市政部门的事情。

    不仅仅大中城市,一些小城镇如今也在竞相搞那些中看不中用的“洋玩意儿”。比如有的地方在新农村建设中,异想天开地建起了高层住宅,说是为了“让农民享受城市文明”。殊不知,农民兄弟每天要荷锄而出、担桶而归,难道让他们天天扛着锄头铁耙,挑着粪桶肥料进出电梯不成?这样的做法显然脱离了农民兄弟的基本生产生活需求,自然会碰壁。

    同样需要提醒的是,我们常说以人为本,关键是要以普通老百姓为本,以人民群众中的绝大多数为本。各级政府在决策中,首先就应当考虑大多数人的切身利益,切不可通过损害大多数人利益来满足少数人的需要。比如就我国现阶段而言,城市中的绝大多数居民肯定不是“轿车族”,而是“骑车族”,城市建设理所当然应该考虑“骑车族”的需求,但如今不少地方一提到改善交通,首先就是取消自行车道。这样做其实只是照顾到了少数人的利益,不能倡导。

    城市建设不能忽视百姓的基本需求,这看似很简单的标准,实际是对各级干部如何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把标尺。唯有真正从老百姓的角度来检验我们的决策,把握群众的喜怒哀乐,增强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花钱听骂声”之类的荒唐事才会减少。(完)  

 
 
 相关链接
· 上海市将“三港三网”确立为未来城市基建的重点
· 天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盘点2005年城市建设
· 建设部副部长指出城市建设表现出8种“盲目症”
· 北京与香港就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问题进行交流
· 城市建设应当大力提升人文含量打造人文城市群落
· 我国城市建设取得巨大成就 资源环境问题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