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现实的课题 明确的方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6日   来源:人民日报

现实的课题 明确的方向
——三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庆祝建党8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永恒课题,又是我们党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必须面对的重大现实课题。让广大共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是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显著成效的重要启示,更是我们党为不断解决好这个重大课题而对广大共产党员提出的鲜明要求。

    胡锦涛同志在庆祝建党8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面对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形势,我们党只有不断保持和发展自身的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完成党的执政使命。这一重要论断,指明了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必要性。

    我们党进行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集中教育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和重要成果。同时,也应当清醒地看到,党内目前仍然存在着一些与党的先进性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比如,一些党员先进性意识淡薄,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观念不牢固;一些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思想理论水平不高,解决复杂矛盾的本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一些地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还比较薄弱;一些领域的腐败现象还比较严重,特别是有些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贪赃枉法、腐化堕落的案件仍时有发生。要解决这些问题,不重视不行,不抓紧不行,不下大气力也不行,否则就会影响党的先进性的充分发挥。

    还应当清醒地看到,我们党是在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国内改革开放日益深化的条件下带领人民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深刻变化的国内外环境,既给我们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带来机遇和挑战,也给党的自身建设带来许多新情况新考验,同时也给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必须以时代的紧迫感和深层的忧患意识,坚持把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认真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弘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按照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指明的方向,把党的先进性建设扎扎实实推向前进。

    党员队伍的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基础,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根本途径。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全党同志都应当努力增强先进性意识,激发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党的各级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等4个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文件,抓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经常性工作,形成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最广大的载体,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不渝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使党的先进性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进一步展现出来。

    一个政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马克思主义政党赢得先进性固然不容易,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和长期执政的条件下保持和发展先进性更不容易。方向已经指明,事业任重道远。我们要把党的先进性建设作为我们党的根本性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指导实践,切实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同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坚决贯彻从严治党、党要管党的方针,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党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人民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