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祝贺中国同黑山建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7日   来源:人民日报

    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愿望出发,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与黑山共和国代表于7月6日在北京签署建交联合公报,两国自即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这是中国和黑山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我们对此表示热烈祝贺。

    黑山共和国于今年6月3日正式宣布独立,6月28日加入联合国。

    中国在对外关系中,一贯遵循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愿在此基础上与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建立、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我们尊重黑山人民的选择。

    黑山共和国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对任何形式的“台湾独立”,反对台湾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和地区组织,承诺不与台湾建立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或进行官方往来。我们对黑山政府的上述立场表示赞赏。

    我们相信,中国同黑山建交后,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以及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一定会进一步发展。(人民日报评论员) 

 
 
 相关链接
· 中国和黑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签署两国建交公报
· 李肇星与黑山外长签署中黑建交公报并举行会谈
· 中国和黑山自2006年7月6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 李肇星复信黑山外长表示中国政府承认黑山共和国
·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就黑山通过独立公决发表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