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权威访谈
 
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让科技扎根农村沃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27日   来源:人民日报

    “科技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是一个科学问题,也是一个感情问题。”日前,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接受了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等媒体的采访。谈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刚刚从延安老区农村回来的刘燕华表示,自己是“带着感情谈这个问题”。

    “中国是一个传统农业国家,农业、农村和农民支撑了整个国家的发展。”刘燕华扳着手指细细道来,“无论是‘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革命,新中国成立后农村对城市、农业对工业的支持,还是改革开放以来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改革探索、乡镇企业的历史性贡献,以及打工仔、打工妹为繁荣城市服务业、制造业所付出的辛勤劳动,我们每个人都能亲身体会到‘三农’为中国现代化作出的巨大贡献。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推进,现在是我们回馈农村、反哺农业、报答农民的时候了。”

    刘燕华说,当前,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已成为国家战略和社会共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应更多地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农村劳动者素质提高上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保障粮食安全、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培养新型农民、提高生活质量、完善管理机制的要求十分迫切,对科技提出了全面的需求,我们一定要让科技扎根于农村的土地,将美好蓝图变为新农村的现实。

    刘燕华透露,科技部以新农村建设统领农村科技工作,即将推出“新农村建设科技促进行动”,主要面向“发展生产、提高生活、改善生态”三个目标,立足关键技术、集成技术、技术示范三个层面,把握“现代农业、新兴产业、乡村社区、城镇化”四个重点,以人才进村、知识下乡,用技术链延伸带动产业链、价值链延伸,提高农民自主增收能力和新农村自主发展能力,改善农民生活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主要内容,推动科技要素进村入户,加速农村科技进步,优化农村科技环境,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政府应该解决实际问题,当务之急是将学术性的讨论转化为实际行动。”刘燕华说,“新农村建设科技促进行动”重点推出八大举措,从现代农业、新兴产业、农村社区、城镇化、科技型企业培育、农村科技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科技试点示范等方面来加速新农村建设的步伐。(记者 杨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