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权威访谈
 
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谈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记者 董峻)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日前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坚持以发展农村生产力为根本任务,始终把发展现代农业放在重要位置。农业部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部署,始终把发展农村生产力放在首位,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持续增加农民收入,积极探索新农村建设的有效途径和发展模式,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尹成杰说,今年以来,农业部认真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1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农业,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农业和农村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一是粮食生产稳定发展。今年夏粮获得好收成。夏粮总产2276亿斤,比去年增加148亿斤,增长7%,是近20年来的第二次连续三年增产。夏粮单产再创历史新高,平均亩产达568斤,比去年增加29.8斤,提高5.5%;因单产提高增产粮食119亿斤,对产量增长贡献率达到80%。另外,今年夏粮优势区域增产作用凸现,优质率明显提高,达到54%,比去年提高6个百分点。今年早稻产量预计比去年稳中略增。全年粮食播种面积有望扩大,目前秋粮作物长势良好。

    二是农民现金收入较快增长。今年上半年,农民现金收入在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下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797元,同比实际增长11.9%。农民工资性收入较快增长成为农民增收的亮点,增长了17%。“三项补贴”下拨时间较早,农民政策性转移收入增长幅度较大。农民出售农产品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三是农业各行各业运行平稳。畜牧业克服困难保持增长。乡镇企业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国乡镇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农产品加工业成为乡镇工业增长最快的行业。农垦经济保持较快增长,成为建设现代农业的骨干力量。

    四是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取得新进展。超级稻推广面积达6500万亩,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6%以上,科技入户范围扩大到212个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2.8亿亩,农业机械化水平继续提高,禽流感防控能力特别是科技防控能力明显加强。

    五是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优质粮食产业工程、种子工程、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到提高。实施生态家园富民行动,重点发展农村沼气,带动农村改圈、改厕、改厨,实施乡村清洁工程,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和村容村貌。今年共落实农村沼气国债资金25亿元,建设农村沼气250万户。

    尹成杰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下一步,农业部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稳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点项目建设,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积极发展“一村一品”,发展特色农业,开展农产品加工转化增值,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力争到“十一五”末,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0000亿斤水平,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初步形成,养殖业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0%,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产值之比超过1.5∶1。

    二是坚持大力推进农业科技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全面提高我国农业科技水平。深化农业科研体制改革,加强农业科技研发和攻关,加快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积极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和优良品种,大力实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提高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和推广水平。力争到“十一五”末,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比“十五”末提高5个百分点,重点区域先进适用技术入户率和到位率达到90%以上,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45%左右。

    三是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不动摇,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稳定和完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维护农民土地权益。认真解决好涉及农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防止农民负担反弹。

    四是坚持为农民办实事,切实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真心实意为农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切实办好今年农业部为农民办的15件实事。

    五是坚持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加强优粮工程、农村沼气工程和动物防疫工程等建设,加大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六是坚持抓好新农村建设示范,不断探索新农村建设的途径和措施。坚持主导产业强村、科技人才兴村、龙头企业帮村、生态家园建村、支部组织带村,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完)  

 
 
 相关链接
· 银监会副主席:邮政储蓄小额贷款需服务新农村建设
· 上海市市长强调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促进农民增收
· 袁纯清: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城镇和新农村建设规划
· 河南省妇联实施四项工程助力新农村建设
· 江苏召开会议要求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促新农村建设
· 教育部部长周济谈教育如何为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