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权威访谈
 
中科院研究员:湖泊治理不能只做“湖面文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1日   来源:中科院网站

科学时报记者访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秦伯强

    目前,由于流域的超强度开发和湖泊资源的超强度利用,造成了湖泊水环境恶化、水资源短缺、水灾害频发等一系列问题。太湖20世纪90年代的一次水华大爆发,导致数百家工厂停产,直接经济损失达上亿元。杭州西湖、昆明滇池等湖泊的富营养化和水环境恶化也都给当地社会经济带来巨大的影响。

    近日,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秦伯强指出,湖泊治理,管理是关键,技术是支撑。管理的主要内容是控源截污。近年来,我国许多湖泊治理效果不理想,其根本的原因是没有做到控源截污;湖泊治理与生态修复有许多方法和途径,采用什么样的方法与技术,需要结合湖泊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应该“先诊断、后下药”,盲目堆砌各种技术是不足取的。

    我国湖泊水环境恶化的原因

    据水利部水文局公布的水资源质量调查报告,2003年对52个湖泊进行水质评价,中营养状态和富营养状态湖泊各占50%,几乎看不到贫营养的湖泊。在我国东部地区,也很难发现水质清澈的天然湖泊。

    秦伯强告诉记者,湖泊水环境恶化和富营养化发生有着多方面的原因,如经济高速发展和快速的工业化进程,使得工业污染非常突出;农业生产方式改变,加重了湖泊及其周边地区水环境的压力;城市化进程加快,生活方式改变,而废水处理没有跟上;渔业养殖规模的扩大和强度的增加,对水环境的负面影响逐步显现;过去过分强调的人类改造自然的作用,加速湖泊生态环境的恶化;水环境管理涉及多个部门,出现多头治水的问题;我国东部地区大部分湖泊类型为浅水湖泊,决定了湖泊治理难度大和治理时间长等。

    以太湖为例,最近20年来的经济高速发展带来了环境污染的负面效应。“虽然1998年在太湖流域实施了达标排放,但是由于经济的高速发展,污染排放量的迅速增加,原来的污染控制措施和能力已经无法满足原定的污染源控制目标。这是太湖水环境趋于严峻的主要原因。”秦伯强说。

    秦伯强同时指出,渔业养殖引起的内源污染同样影响着湖泊水环境向富营养化的方向发展。太湖的渔业养殖主要在东太湖地区,由于东太湖水浅、底泥肥沃,水生植物发育良好,可以大量吸收湖水和底泥中的营养盐,起到净化湖水和防止富营养化的作用。现今网围养殖分割包围了几乎整个湖面,无法收割水草,东太湖因此而失去了一个最强大的污染物输出途径。

    秦伯强认为,在太湖地区,现行水资源的管理体制不合理也是造成水环境治理成效不显著的一个原因。“环保部门是水环境保护的主体部门,并由它来实施监督管理权,对企业征收排污费、超标罚款、限期治理等有效管理;而城市污水排放与城市供水属于城建部门的事情;污染物进入江河湖海则又是水利部门的事情。水行政主管部门虽然是江河湖泊的责任主体,却既不能对企业实行限期治理,也不能向企业收取排污费,更无力投资建污水处理厂,只好听任江河承纳污水。若再考虑非点源污染,则土地资源管理也与水资源管理密切相关,因此目前这种水质、水资源不能统一管理的现状阻碍着水环境治理和保护的进程。”

    先调查 后治理

    “尽管人们已经开始重视对流域上外源污染的控制采取措施,但是人们普遍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即我国东部地区和长江中下游地区湖泊绝大部分是浅水湖泊,是在洪泛平原上发育起来的。”秦伯强介绍,从湖泊形成时起,这些湖泊就处于营养充分的状态,“在人类活动影响以前,湖泊没有呈现富营养化的态势,主要得益于大量的湿地与水生植被的发育。正是由于这些水生植物,才有效削减了排入湖中的外源营养盐负荷;同时,由于它们的存在,又大量遏制了底泥中营养盐的释放。国内外的研究表明,浅水湖泊由于在底泥中蓄积了许多污染物质,这些蓄积在沉积物中的污染物质,在风浪作用下,很容易伴随沉积物的悬浮而释放。因此,这些湖泊被污染和富营养化后,治理的难度比一般湖泊大,所需要的时间也长得多”。

    目前,引水冲刷等水力学方法被广泛地使用,如太湖的引江济太和杭州西湖的引钱塘江换水。“但是,这是暂时性措施,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秦伯强解释。

    湖泊治理必须做好前期仔细的调查研究,但是现在我国许多湖泊的治理都没有做好这方面工作,使得污染源控制缺乏有的放矢。“以太湖为例,1998年,COD排放中,工业污染只占26%,生活污染占27%,农业排放占25%,水产养殖占14%。在总氮排放中,工业污染只占4%,生活污染占25%,农业排放占28%,水产养殖占28%。”秦伯强指出,从数据可以看出工业污染的排放显著下降,而生活污水和农业污水显著增加。因此,就目前而言,以工业污染控制排放为主要对象的治理措施,对遏制太湖的富营养化已经很难起到预期的效果。

    秦伯强认为,湖泊水环境治理应该遵循控源、生态修复和流域管理的思路。“控源指的是外源污染控制,不对流域的各种工业点源污染、城市生活污水和农业面源污染采取措施进行控制,仅仅依靠在湖泊里进行生态修复来净化水质,是不现实的。因为生物净化能力是有限的。我国许多湖泊污染治理之所以没有取得理想效果,根本的原因是没有一个湖泊治理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控源截污。”(作者:任黎明)

 
 
 相关链接
· 武汉38个湖泊污染负荷超水环境容量水质全部超标
· 中国最美丽湖泊—青海湖
· 成都各高校大学生志愿者义务治理被污染湖泊河流
· 云南省2005年投入6.87亿元治理九大高原湖泊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