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权威访谈
 
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理事包心鉴研究员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11日   来源:人民日报

  新世纪新阶段,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是理论工作者的一项重要任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需要关注哪些重大现实问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怎样才能实现新的突破?近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理事、博士生导师包心鉴研究员。  

  记者: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理论界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产生了许多有价值的成果。这些研究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包心鉴:简略概括,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理论界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六个方面:一是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提出的历史背景、现实针对性以及这个命题提法的发展演进的研究;二是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及其基本特点的研究;三是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的研究,即研究不同历史时期所解决的主要问题和取得的主要成就;四是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基本经验的研究;五是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基本规律的研究;六是关于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目前,这六个方面的研究都取得了重大进展,成果丰硕。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不断推进的历史进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视野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尤其需要在关注新的重大现实问题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记者:马克思曾说过,“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也是马克思主义经久不衰的根本原因。

  包心鉴:是的。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离不开对时代潮流和发展趋势的认识与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历史的一条根本经验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也就是说,一方面,马克思主义必须具有民族性和地域性,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必须具有时代性和当代性,从当前的时代要求出发。马克思主义的民族性和当代性相互影响、不可分割。

  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已成为时代潮流,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这就要求理论研究工作者坚持与时俱进,拓展研究视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揭示社会主义发展的基本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顺应时代要求,走在时代前列。

  记者: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新的社会实践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出了新的课题。在这一背景下,应当怎样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

  包心鉴: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性和实践性不可分割。实践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人提出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根本依据,就是中国特殊的国情和一定条件下的社会实践。因此,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宝贵的经验;把实践作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逻辑起点,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重要的规律。

  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致力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改革发展,这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实践。我们要坚持的马克思主义,是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和发展需要的马克思主义。离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础和前提,会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偏离正确的前进方向。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发展需要,决定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始终坚持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同时不断推进生产关系的改革和上层建筑的完善。不可否认,改革发展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出了新的课题。对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矛盾与问题进行深入回答,正是拓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生长点。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应当张开双臂热烈拥抱改革发展带来的新生活,满腔热忱地面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此基础上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新境界。

  记者:党自身建设的状况是能否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因素。这也是当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迫切需要关注的重大课题。请您谈谈对这一问题的认识。

  包心鉴: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状况与工人阶级执政党的兴衰成败密切相关。在经济全球化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要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关键在于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新问题。

  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党的建设需要解决的最关键性问题是什么?中国共产党对此作出了新的实践探索,创造性地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实践及其重要成果,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拓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重要支撑点。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相互作用、有机统一。在当代中国,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党在执政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予以回答和解决,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更好地完成党的执政使命。执政党在思想、组织、作风、制度等方面的先进性建设,都必须紧紧围绕提高执政能力而展开,也主要通过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得以体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既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根本任务,又是检验党的先进性程度的重要标准。在党的先进性建设与执政能力建设的有机统一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面临的新课题,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新领域。理论研究工作者应高度关注这一新课题和新领域,努力创造出富有时代意义和实践价值的新成果。(何民捷)

 
 
 相关链接
·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第六次研讨会召开
· 复旦大学成立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第五次研讨会召开
·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第四次研讨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