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要努力解决好五个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22日   来源:人民日报

    目前,辽宁省集体林产权制度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深入推进这项改革是当前林业建设的首要任务。因此,在改革中要切实把握好“利益关系调整、产权制度创新、部门职能转变”这三个着力点,努力解决好“注重效果,抓住难点,有效疏导,合理兼顾,营造氛围”五个问题,积极稳妥地把改革引向深入。

    一是注重效果,立足于“务实”,积极推进改革进程。林改触及到的是体制和机制的创新,其效果往往在较长的时间里才能充分体现出来。因此,许多人把改革看成是虚的东西,认为不可不说但不必真抓。林改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涉及具体改革的领域,更涉及到理论的创新、观念的转变、思路的提出和方案的制定,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的确容易把林改做虚,使改革流于形式,变成空洞的口号。实践证明,做实的改革不仅能够促进林业发展,而且能够凝聚人心。做实改革不仅要提出改革的思路和方案,而且还要明确改革的责任主体、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督促和检查评估。

    二是抓住难点,立足于“攻坚”,不断拓展改革试点。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就是“攻坚克难”。因此,首先是围绕林改的难点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乡村进行试点,通过试点解剖麻雀,一个一个问题地研究,在试点中找到答案,取得突破,进一步探索符合辽宁省东、中、西三个不同区域的林改模式,为指导全省林改工作奠定基础。在试点工作中,我们将主要着眼于那些基层干部不愿改、不敢改的问题做文章,着眼于面上具有共性的问题做文章,着眼于那些囿于各种利益主体牵制的问题做文章,着眼于那些容易产生“后遗症”的长远问题做文章。

    三是有效疏导,立足于“协调”,多方凝聚改革力量。认真解决好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决纠正林改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不能均山均林的可以均利,使广大群众拥有分享林改成果的平等权利和公平机会。建立明确有力的制约规则和务实有效的配套改革措施,确保林改后的所有者和经营者长期受益。

    四是合理兼顾,立足于“多赢”,确保改革取得成效。林改就是还林还利还权于民,本质是调整已有的利益格局,但这并不意味着在改革方式上对乡村集体以及其他经营者都采取直接“剥夺”的办法。事实上适当兼顾已经形成的某些利益主体,因势利导地采取一些调整利益关系的措施,不仅能够达到深化改革的目的,而且能够有效地防止因改革做法过激而带来社会的震动。因此,我们将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现实基础,立足于“多赢”来调整利益关系,认真执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既尊重多数村民意见,又要考虑少数群众的合理要求,打破改革的僵局,取得改革的实质性进展。

    五是营造氛围,立足于“稳定”,努力创造良好环境。将根据改革进展情况和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凝聚改革力量,营造改革氛围,动员全社会协力推进改革。(辽宁省林业厅厅长 王文权) 

 
 
 相关链接
· 林业局副局长就国有林区林权制度改革试点答问
· 辽宁加快改革步伐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
· 林业局局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应积极稳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