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多部门共同努力 大力推进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03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199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作出“改革城市卫生服务体系,积极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决策。1999年卫生部等10部门制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若干意见》,提出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政策措施和2005年、2010年发展目标。在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的努力下,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一是服务网络逐步发展。目前,全国95%的地级以上城市、86%的市辖区和一批县级市开展了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全国已设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400多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近12000个。二是人员素质有所提高。建立了全科医师任职资格制度,广泛开展了全科医师和社区护士的岗位培训;一些地方还选调本科毕业生到大中型医院接受规范化培训,培养高素质的全科医师;一些城市通过大中型医院下派医疗卫生人员、社会招聘及聘请退休医务人员等方式,为社区引进人才。三是服务功能有所改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居民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医疗护理服务,计划免疫、妇幼保健、慢性病管理等预防保健工作有所加强。在抗击“非典”中,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四是服务模式受到欢迎。社区卫生服务贴近百姓,主动服务、上门服务,深受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残疾人、慢性病人的欢迎,被社区居民称为省时、省力、省钱、省心的卫生服务。

    当前,社区卫生服务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社区卫生存在“重医轻防”的倾向,防病功能落实不够,许多能够通过社区卫生服务有效预防控制的疾病尚未得到更好地预防与控制;二是“小病”医疗在社区的目标尚未实现,大量一般常见病、多发病患者还主要去大医院就医,造成大医院就诊拥挤,居民支出增加;三是一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注重收入高、收益大的服务项目,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以药养医”、“以医养防”的问题比较突出。主要原因是:一是一些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对社区卫生服务模式及特点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二是投入不足,运行机制错位。由于缺乏政府对社区卫生机构的经费投入,不少社区卫生机构主要通过医疗服务自筹资金、自负盈亏,导致出现重治轻防、诱导需求、过度医疗等问题。三是缺乏高素质人才。由于人员待遇低、工作条件差、缺少业务进修机会,很难吸引并留住有用之才。在东中部大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医生中,具有本科学历的仅占1/5,难以取得社区居民的信任。这些问题导致社区卫生资源短缺,发展滞后,群众在社区不能得到有效的防病保健服务,患常见病、多发病也要寻求到大医院进行专科医疗,加剧了看病难和看病贵。

    为推进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2006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在完善社区卫生服务功能、建立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网络、构建两级城市卫生服务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运行机制、加强监督管理、发挥中医药优势与作用、纳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大财政投入、发挥社区卫生服务在医疗保障中的作用、落实部门职责、加强政府领导等十二个方面提出政策措施。2月24-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城市社区卫生工作会议,总结、交流各地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经验,全面部署社区卫生服务工作。

    为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和全国城市社区卫生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国务院总体部署,卫生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人事部、民政部、劳动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近日制订并印发了一系列配套文件,进一步明确推进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具体政策措施。具体政策措施主要包括:

    一是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规则。明确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承担的各项公共卫生、基本医疗服务职责及服务模式,提出加强社区中医药服务的要求,鼓励公立医院支援社区卫生服务;明确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基本标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筑面积不低于1000平方米,社区卫生服务站不低于150平方米。

    二是完善社区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政策。加大政府投入力度,政府财政要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基本建设、房屋修缮、基本设备配置、人员培训、公共卫生服务及离退休人员费用等提供补助。明确投入责任,市辖区和设区的市级政府承担主要投入责任,省级政府安排专项转移支付支持省内困难地区,中央财政从2007年起对中部和西部地区分别按社区服务人口人均3元、4元并结合各地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情况给予补助;中央对中西部地区社区卫生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基本设备配备和人员培训给予必要支持。完善投入方式,实行政府购买公共卫生服务,尚不具备条件的地区按人员基本工资和公共卫生所需经费核定补助经费;对社会力量参与提供社区卫生服务按规定可予以适当补助。探索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运行机制,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开展收支两条线管理试点。

    三是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医学院校临床医学、护理专业在校生的全科医学、社区护理素质教育,加大对社区全科医师、护士的在职培训力度,完善任职资格和聘用制度,在晋升职称、工资福利等方面实行适当倾斜政策,吸引医学人才进社区为居民服务。

    四是促进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充分利用社区卫生服务。积极扩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定点范围,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都可以申请医疗保险定点服务,符合规定的社区卫生服务项目纳入支付范围,适当拉开医疗保险基金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大中型医院的支付比例档次。在有条件的地区,劳动保障部门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探索建立双向转诊制度和开展社区首诊制试点。

    五是加强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管理。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行政府指导价,可按服务项目收费,也可按病种收费、合同收费及同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协商收费,降低药品加价率,逐步弱化药品收益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补偿作用,鼓励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在保证药品质量的前提下,通过简化包装、定点生产、统一配送等方式降低社区用药的成本和价格。

    社区卫生服务配套政策文件的出台,对于促进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对于加快构建以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医院合理分工、密切协作的两级城市卫生服务体系,对于进一步方便群众,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