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切实加大财政支农力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05日   来源:经济日报

    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重点在“多予”上下功夫。要不断增加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建立健全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同时,进一步加大支农资金整合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一、充分发挥财政支农作用,提升农业经济发展的整体水平。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就必须全面加强农村生产力建设,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转变农业增长方式。财政支农也应以农业增产增效为重要目标,建立稳定的财政支农资金增长机制,突出发挥带动效应。一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要把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重点转向农村,切实改善农业生产环境,以农业综合开发为载体,加强农田基本设施建设,完善田间配套设施,发展节水灌溉,新建排涝泵站,疏浚河道,加速推进农村道路和桥梁建设,努力提高农业发展的硬件水平。将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与实施村镇建设规划有机结合,支持中心村建设试点,治理农村环境,推进农村改厕,发展沼气应用,进行农村水厂管网整治,确保农民饮水安全,加快农村绿化,不断提高农村森林覆盖率。二是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和转化能力。把农业科研投入放在公共财政支持的优先位置,提高农业科技在科技投入中的比重。鼓励企业建立农业科技研发中心,国家在财税、金融和技术改造等方面给予扶持。改善农业技术创新的投资环境,发展农业科技创新风险投资。继续安排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和国外先进农业技术引进资金。加快农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的要求,大范围推广和应用农作物病虫害和畜禽疫病防治技术,推广农作物和畜禽良种繁育、防治污染技术,推广精确施肥、麦套稻生产、秸杆还田、无公害农产品、农机具使用等生产技术。加快发展特色农业、绿色农业和生态农业,进一步健全检验检测体系,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做大做强生态农业品牌。三是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农业。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到农业开发和建设,提高农业的生产效益,实现农业投资主体的多元化。着力支持经营规模大、起点高、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引导农民成立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形成农业投资的激励机制和内在市场动力机制。

    二、充分发挥财政支农作用,推动农村社会事业的协调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要坚持以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着力点,促进农村和谐社会建设,关心农村困难群众生活,发展农村卫生事业,加强农村社会建设和管理。财政部门要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发挥支农作用,帮助解决好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和养老等热点难点问题。一是加快建立和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长效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改善农村办学条件,逐步提高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的保障水平。免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免费发放教科书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增加教育投入,继续支持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高度重视农村教师队伍的稳定工作。二是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关于农村公共卫生的有关补助政策,切实保障卫生监督、疾病控制、妇幼保健和健康教育等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资金需求,逐步提高农民的预防保健、医疗卫生的保障水平。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不断探索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增长机制。增加农村卫生人才培养的经费预算,组织城镇医疗机构和人员对口支持农村,鼓励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发展农村卫生事业。三是构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按照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逐步加大公共财政对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投入。进一步完善农村“五保户”供养、特困户生活救助、灾民补助等社会救助体系。探索建立与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其他保障措施相配套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规范低保资金专户管理办法。建设和改造农村敬老院,落实供养经费。实施“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制度”,加快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通过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健全,解决低收入群众的日常生活困难。

    三、充分发挥财政支农作用,健全农民自主发展的内部机制。建设新农村的一个关键是激活内在的动力机制。财政部门要在加大投入的同时,着力促进“放活”。一是加大对农民的培训。立足市场需求,加大对农村劳动力的培训支持力度,重点实施技能培训和新型农民科技培训,财政逐年加大培训的投入力度。将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络延伸到乡镇,逐步完善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络,关注被征地农民的就业保障问题,鼓励、引导企业吸纳更多的被征地农民实现再就业。二是积极稳妥地推进乡镇机构改革。通过试点、总结经验,积极稳妥地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切实转变乡镇政府职能,创新乡镇事业站所运行机制,精简机构和人员,妥善安置分流人员。要按照强化公共服务、严格依法办事和提高行政效率的要求,认真解决机构和人员臃肿的问题,切实加强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三是提高使用效率。推进支农资金整合工作,完善基本支出定员定额管理体系,研究农口事业单位经费保障方式,严格执行预算编制程序,推进绩效考评工作。与此同时,要不断强化支农资金管理,加强对支农资金运行各个环节的监管力度。(钱爱社 江苏省姜堰市财政局局长)

 
 
 相关链接
· 辽宁省财政厅采取五项措施加大财政支农工作力度
· 河南2006年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支出达300亿元
· 06年黑龙江省级财政支农资金将达44.9亿 增38.6%
· 山西将以支持“三农”为中心加大财政支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