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把超适度的外汇储备花出去 解决社会经济矛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06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当今中国,一方面资金实力雄厚,国家外汇储备全球第一,已近万亿美元。另一方面,解决经济社会深层次的矛盾,方方面面又苦于资金不够,岂不矛盾?外汇储备是国家财力的积累,过多的外汇储备意味着资金的闲置。但只要政策得当,巧妙地用好超量的外汇储备,用于弥补社会发展长期所欠的“债务”,解决国内经济社会凸显的矛盾,就能创造落实和谐社会战略思想的难得的历史机遇。

    原则上,超适度的外汇储备都可以加以积极运用。可配合用于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可用于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短期紧迫问题,同样也可用于解决28年改革开放以来多年想解决而尚未解决的深层次问题。

    目前较易形成共识的是:购买海外石油及其他稀缺资源,参股收购相应海外企业;尽可能购买有助于培育国内自主创新的海外先进技术、先进设备;高薪聘用世界顶级人才,有计划地潜心安排对重要领域跨国企业包括跨国金融机构的参股收购,以逐步改善我国的贸易结构与质量;逐步择机增加黄金储备;支持有条件企业“走出去”,支持国内居民对外金融理财与投资。

    但以上措施并不足以尽快解决问题。必须拿出更大的气魄,做出更大的动作,才足以应对内外经济矛盾。

    参考中央汇金公司注资国有银行的做法,可一次性注资、收购地方高风险中小银行,将银行的地方控股变为中央控股(在适当的时候再择机退出),以健全国内金融体系。

    在鼓励境内外企A股上市的同时,鼓励国内银行对在境内已投资5000多亿美元的众多外企的外币贷款,鼓励外企在国内发行美元债券筹集资金,支持其在海外引进设备、技术和生产线,而不是一味地让其调境外外汇来解决经营资金的需求。

    鼓励国内借债企业和机构,在不违背借债合同的前提下,用人民币购汇或银行贷款购汇,提前偿还外债。

    政府直接用外汇在海外大量购买用于改善国内教育、医疗、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节能、安全生产、排污环保事业发展所急需的各种设备、技术与其他物资,以国家投资持有的方式下拨,或以优惠价格卖给国内企事业单位的方式供给,同时收回人民币。

    在继续改善财政支出结构,减少直接投资、扩大公共服务支出的基础上,扩大财政赤字规模,发行十年期甚至更长期的国债,筹集资金尽快解决民生中住房、教育、医疗、就业、农民工、社会保障、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大规模脱贫事业等一系列经费不足的问题。

    考虑到我国社保基金的巨大资金缺口及其更多的支付是在未来,现在可将适量的外汇储备划入社保基金,同时由央行和社保基金签订内部协议:平时外汇资金的境外使用权和投资收益归社保组织拥有;当国家金融发生紧急状况急需外汇时,央行有权以一定的形式换回社保组织持有的全部或部分外汇本金,作为国家的二级外汇储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 夏斌)  

 
 
 相关链接
· 社科院财贸所所长裴长洪就外汇储备规模答记者问
· 香港2006年7月底官方外汇储备资产为1274亿美元
· 人民银行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外汇储备达9411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