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权威访谈
 
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谈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07日   来源:人民日报

    9月9日至16日,温家宝总理将出席在芬兰举行的第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并将访问芬兰、英国、德国和塔吉克斯坦。在会晤和会议举行前夕,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问:即将召开的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主要讨论哪些问题?

    答:亚欧首脑会议每两年举行一次,今年是亚欧首脑会议举办10周年。1996年首届亚欧首脑会议成员国只有26个,第五届扩大到39个,今年还将扩大新成员国。这充分展示了亚欧首脑会议强大的活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今年亚欧首脑会议议题较为广泛。亚欧领导人将就政治和安全、经济和贸易、社会和文化、能源安全、传染性疾病、环境污染等诸多问题进行探讨。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将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全面加强对话与合作,进一步充实、加强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

    问:亚欧国家之间如何加强和深化务实合作?

    答:亚欧首脑会议不是一个有法律约束力的组织,在很多问题上不能做决策。但毕竟通过平等对话,双方了解各自的观点和看法,而且认识在不断地接近,所以我们不能因为没有务实的结果而放弃。相反,我们更应该完善机制,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进一步推动亚欧合作的全面发展。

    问:目前,多哈发展议程谈判陷入僵局,欧盟、美国是否有足够的诚意尽快推动谈判重开?

    答:多哈回合谈判的中止的确令人遗憾。如果要真正解决问题,有关国家就不能继续相互指责,各方应从现实出发,做出自己的努力。如果仅是欧盟单方面做出努力,那么欧盟的老百姓是不会同意的。目前,还很难看到多哈回合谈判能很快恢复。各方还需进一步磋商,但愿各方能尽快就此问题达成共识。

    问:目前,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良好,但在合作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如不时发生贸易摩擦。此外,对华武器禁运、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等问题至今还未解决。协商解决经贸领域的问题,是不是中欧双边必须面对的紧迫问题?

    答:中欧关系犹如“蓝天”,但还有少量“云彩”。我认为,这些少量的“云彩”并没有挡住中欧关系的良好发展。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此外,欧盟还是中国最大的投资者之一。双方贸易额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2005年中欧贸易额达2000亿欧元,估计2006年将达到3000亿美元。欧盟尤其愿意在能源和科技方面与中国分享发展经验。中欧在纺织品、鞋类等方面发生贸易摩擦,这是非常正常的,有贸易往来就会有摩擦,况且纺织品和鞋类仅占中欧贸易中很小的一部分。

    关于对华武器禁运、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欧盟与中国正在不同层面展开积极的对话。这些问题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令人感到很遗憾,将来会解决的,但需要时间。

    问:您对即将举行的中欧领导人会晤有何期待?

    答:在即将召开的欧中领导人会晤中,欧中将推出下一个全新的欧盟与中国合作框架协定。现有的协定是1985年签订的。20多年来,我们双方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因此,需要有一个新的协定,这一新协定的意义在于全面提升双边关系,并确立今后一个时期双边合作的优先领域和经贸合作重点,推动欧中全方位的务实合作。(徐步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