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社区卫生服务取得积极进展 但各地发展不平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0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对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9月7日上午10时,国务院城市社区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做客中国政府网就发展社区卫生服务问题进行在线访谈。

    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 当前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社区卫生发展,卫生部把社区卫生服务当做卫生工作的重点,当做城市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抓这项工作。目前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的现状,全国95%的地级以上城市、88%的市辖区和一些县级市开展了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全国已设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400多个,社区卫生服务站12000个。但是发展不平衡,总的来说,东部地区要好一些,中西部地区发展要滞后点。但是中西部地区也有发展好的一些区,还有卫生部的示范区。现在我们要大力推动,促使平衡,有效的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1997年就提出要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提到要发展社区卫生,后来国务院的有关部委也联合发文发展社区卫生,因为社区卫生在中国还是一个新生事物,有一个逐渐认识的过程,实际上在国外已经很成熟了。另外,政策的落实也要一个过程,因为中国太大了,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还是有差距的,发展不平衡。

    这位网友谈到的可能是中西部地区的社区卫生情况,网友所在的地方还没有感受到,是发展薄弱的地方。现在我们就是要促使平衡,使东中西部地区协调发展,也有一些具体举措。过去对政府责任就是泛泛提一下,现在把责任更加具体、更加明确了。各级政府,中央政府做什么,省级政府做什么,市辖区政府做什么,都明确了。而且在投入上还有量的规定,这样就更具有可操作性。 

    通过这几年的摸索,使发展社区卫生的路子更清楚了,如果当时提一些量化指标,可能还不能符合当地的实际情况,通过这几年的摸索,情况比较明确了,所以提起来更有针对性,所以现在的举措更加实了、更加明确了。比如中央政府,从明年开始,把发展社区卫生的支出纳入预算,对社区公共卫生,对中部地区是人均3元,西部地区是人均4元。

    另外,对社区卫生机构的基本建设、房屋的修缮、人员的培训、离退休人员的有关费用,财政都要给予适当的补助。省级政府主要通过转移支付的方式,对本省一些贫困地区的社区卫生服务给予支持。发展社区卫生主要责任是在地级市和市辖区,他们承担主要责任,所以各级政府的责任明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