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社区卫生服务是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基本卫生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0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对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9月7日上午10时,国务院城市社区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发展社区卫生服务问题进行在线访谈。

    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 有这么多医院,为什么还要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呢?社区卫生服务主要是为大多数人提供卫生服务,包括基本医疗、公共卫生,而不是为少数人提供的更多的医疗服务。这也涉及到我们国家医疗制度的改革、医疗体系怎么设计的问题,我觉得我们的医疗体系应该是一个正三角,上面小,下面大,这是根据我们的国情决定的。

    首先根据疾病谱,大多数都是常见病、多发病,根据调查,现在在大医院就诊的,60%甚至60%以上,都可以在社区得到诊治。我们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机构,使大多数病能在社区得到解决。根据卫生资源的配置也应该是正三角,这样重心下移就比较稳。至于说到社区卫生和大医院有什么不同,有这样几方面的不同。 

    第一,社区卫生服务更强调它的公益性,当然大医院医疗服务也要体现公益性,社区服务的公益性更加明显,除了基本医疗服务以外,更多的是公共卫生。大医院主要是为了看病,社区除了看小病以外,更大的作用是搞预防、搞保健康复。

    第二,社区提供主动性的服务。大医院的人员很少上门,社区卫生服务我们提倡主动性服务,上门服务、搞家庭病床。

    第三,社区卫生服务是为社区全体居民提供的服务,大医院主要是为病人提供服务。在社区你有病给你治病,主要是常见病、慢性病,亚健康人群是它的服务对象,健康人群也是它的服务对象,使健康人不要变成亚健康人,使亚健康人不要变成病人,所以整个居民都是它的服务对象。

    第四,体现综合性。除了医疗以外,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等,是多位一体的服务。

    第五,连续性服务。对于一个疾病来说,它要追踪,比如高血压,要建立健康档案,要始终追踪。不像大医院,你去看他就给你看,你不去看,他也不找你。社区卫生服务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对你是进行连续性服务。 

    第六,最关键的一点,是它的可及性服务。就办在居民家门口,我们要求步行15分钟就能到达,而且它的费用,居民也能够负担的起。所以它的服务是可及性服务,和大医院不同。正因为和大医院有这么多不同的特点,它是具有明显特点的卫生服务机构。

    看病难主要是到大医院看病难,到社区看病并不难。看病贵问题也是这样,主要体现在大医院,到大医院看病贵,到社区并不贵。我们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使相当一部分疾病,据我们调查60%以上的疾病都可以到社区来看,就缓解了大医院的压力,生大病、重病的病人就可以得到及时救治,空间腾出来了。

    另外,关于贵的问题,同样一种疾病,你在大医院和社区看,花的成本是不一样的,大医院收费肯定要高一些,它的成本要高一些,在社区要便宜一些。另外,社区卫生除了基本医疗以外,它主要是公共卫生,预防为主,使许多人不生病,使健康人群不要变成亚健康人群,使亚健康人群不要变成病人。这从长远来看,也能缓解看病贵的问题。所以发生社区卫生能有效的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