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主要立足于现有卫生资源结构调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0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对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9月7日上午10时,国务院城市社区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发展社区卫生服务问题进行在线访谈。

    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 我们国家总的来讲,人均卫生资源是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我们国家13亿人口,有效地利用优化配置资源,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发展卫生社区服务不是再铺新摊子,主要是立足现有城市卫生资源有效优化配置,把城市的一级医院、二级医院和企事业单位办的医院,转型或改造成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这是主要的途径。经过这样的重组整合之后,如果还不够,政府或者社会力量可以兴建,在社区工作的医生,也是从现有的医疗机构调整。

    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我们要坚持政府主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因为我们人均资源不足,要壮大我们的卫生资源,要发挥多个积极性。社会力量参加社区卫生服务我们是鼓励的,在国务院的指导意见里也明确规定,准入条件都是一样的,只要符合条件,社区卫生布局比较合理,都是能够得到批准的。

    但是有一点必须强调,社会力量办社区卫生机构的性质也是不能变的,它是非营利的,社会力量办,办成营利机构也不行,不管哪个办,性质不能变,它是非营利的。社会力量办的社区卫生医疗机构,从事公共卫生服务,政府给予适当的补助,因为公共卫生服务主要是政府行为。

    总的来讲,我们全国的卫生机构是30万个,私人办的占了一半以上,但是社区卫生这一块,私人办的还不是很多,因为是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我们鼓励社会力量办,我个人认为,个人办社区卫生不像办医院那样有积极性,因为办医院是营利性的,社区卫生服务是非营利性的,所以积极性没有那么高。社会力量在考虑办医院还是办社区卫生服务方面,可能更偏向办医院,因为那是营利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