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要大力培育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人才队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0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对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9月7日上午10时,国务院城市社区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发展社区卫生服务问题进行在线访谈。

    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 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现在我们感到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人才问题。解决当前社区卫生服务人才短缺的问题是当务之急、当务之重。国务院《指导意见》和配套文件里都作了具体的要求。

    概括来说就是教育——培训——教育的模式来培养社区卫生的全科医生、社区护士等人才。第一个教育就是靠学校来培养,加强高等医学院校全科医学学科建设、全科师资队伍建设,使学校培养出来就是一个合格的、能胜任的医生。培训就是对现在没有受过全科医学教育的医学院校毕业生进行岗位培训,培训考试合格后,通过注册,他可以从事全科医学工作。已经在医院工作的,他转到社区卫生机构来工作,他也没有经过全科医学培训的,他们也要经过岗位培训。新毕业的学生要经过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从事全科医学。第二个教育就是继续教育,因为知识不断更新,不是一次培训就一劳永逸了。采取教育——培训——教育的模式,我们已经制定了具体规划,争取到2010年能够基本满足社区卫生机构人员的要求。

    我们在配套文件里有一些具体的政策。具体来说,第一,对医学院校的毕业生,如果他到比较边远、贫困地方从事社区卫生工作,他可以提前转正定级,工资还可以高定一级到两级。对已经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的初级医师、护师,可以提前一年参加晋升中级职称的考试。第二,在晋升职称的时候要尽量对给予倾斜。第三,鼓励大医院的医生定期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来指导和服务,做的好的要给予表扬和鼓励。第四,鼓励身体好的、医疗技术水平比较高的离退休医生,鼓励他们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来工作。通过这些措施,把一些优秀的人才吸引到社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