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权威访谈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素帕猜谈中国经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中国维持现有经济增长势头对全球经济有利”

——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素帕猜专访

    新华社上海9月6日电(记者胡婧、季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素帕猜·巴尼巴滴6日出席了在此间举行的联合国贸发会议《2006年贸易和发展报告》发布会。素帕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如果中国维持现有经济增长势头,将会推动全球经济和亚洲经济向积极方向发展。

    尽管《2006年贸易和发展报告》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达到3.6%,但报告中也提出随着全球经济不断的增长扩张,全球经济格局不平衡也在加剧。素帕猜表示,中国发展除了对全球经济增长有所贡献外,还有助于改善不均衡现象,同时能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借鉴。

    素帕猜表示,过去十年中,经济学家、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组织都认为,改革和减少管制能创造经济增长或消除贫困,然而事实却说明,单一靠市场机制或政府管制是不可能成功的,需要两者的结合,中国正是在这方面做出表率。

    对于中国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跃升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素帕猜表示赞叹,他说,如此强的经济实力,必须担负起相应的责任;而中国也正在努力担负起责任。在多边谈判中中国已经开始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了。他期待看到中国在南南合作和国际投资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素帕猜认为,中国最近在经济方面的一系列调整举措有助于改善全球经济不平衡状况。例如,中国是外国直接投资的主要流入国,而目前中国吸引外资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有利于保持外资适度流入,提振国内消费需求。在吸引外资的同时,还必须注意发展本国企业,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科技研发的本土动力。

    素帕猜十分赞成中国政府目前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措施。他说,房地产业会创造就业机会,但过多的贷款和资源分配到这些领域,也会造成泡沫经济,比如在泰国,房产和高尔夫球场建设曾经过热,最后损失惨重,对此要有充分警惕。

    作为第一个来自亚洲的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素帕猜认为,亚洲自身的潜力、亚洲经济的开放度和政府的引导,使得亚洲目前维持合理的经济增长速度,再次发生当年金融风暴的可能性不大。但亚洲新的威胁来自于人口、土地、自然资源和能源问题,政府应该进行引导,让企业和国民重视环境,兼顾环境成本,“这才是亚洲发展的新方向”。

    比较现职与之前所担任的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一职的不同,素帕猜幽默地说:“现在更像是个经济学家,而过去更像是个律师。”他说,过去的主要工作是与各国贸易代表讨价还价和沟通,而现在更多的是作为“发展中国家的智囊”,为世界经济的平稳发展建言献策。

 
 
 相关链接
· 中国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评述
· 开局半年看走势:品牌-中国经济的"短板"与希望
· 五大热点问题透视2006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轨迹
· 驻德国大使出席法兰克福中国经济论坛并发表讲话
· 世贸组织称中国经济去年继续保持快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