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以市场手段开发利用公共资源 让市场之手起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11日   来源:人民日报

    以市场手段开发利用公共资源,就是发挥市场机制的竞争与激励功能,通过规范的市场运作,实现公共资源的保护性开发与可持续利用,提高公共服务的品质与效率,最终提高地区和城市的综合发展能力。2005年以来,四川省广元市大力开展土地、矿产市场秩序和城市建设管理及招投标专项整治工作,在以市场手段开发利用公共资源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

    实践探索

    广元市利用市场手段开发、利用公共资源的实践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重点抓好土地市场秩序的治理整顿,坚持经营性用地一律招拍挂出让,房地产用土地一律实行拍卖,清理处置闲置土地,规范土地市场。2005年,全市经营性用地招拍挂出让比例达到100%。在土地市场秩序的治理整顿中,着重解决了清理闲置土地、拖欠土地价款和规费、违规供地等问题。土地市场的规范化与法制化建设,为吸引更多实力较强的投资者创造了有利条件。二是以河道采砂采金和煤矿业为重点,建立矿业权交易制度,整治矿业市场秩序。在此基础上,全年成功出让矿业权34宗,取得矿业权收益4300万元。三是加大了水能资源市场化配置的力度,对水电资源开发权进行公开拍卖。四是进一步改革市政公用行业经营体制,放开市政公用事业经营市场,引入竞争机制。2005年,市政公用设施权益收入6318万元。五是加大国有企业改革力度,千方百计盘活企业资产,使一批资不抵债甚至濒临倒闭的企业走出困境。六是规范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把工程招投标范围从施工招标扩大到土地整治、规划、勘察、设计等领域,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秩序。七是政府采购工作取得较大进展,政府采购的范围进一步扩大。2005年,共进行45次政府采购,年度预算集中采购金额4696万元,实现合同金额4191万元,节约率为14.7%。

    广元市以市场手段开发利用公共资源的实践探索,收到了明显成效。借助开发利用公共资源所得来的收益,广元市加强了解决特困人口温饱问题和改善贫困人口生活条件的工作,并加大了公用设施、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群众饮水难、出行难、看病难、用电难、上学难等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全市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有所增强。

    有益启示

    转变政府职能,是合理开发利用公共资源的前提条件。以市场手段开发利用公共资源的效率,取决于市场秩序是否规范、公平。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主要职责不再是直接审批具体的投资项目,而要把重点放在促进市场发展和规范市场秩序上。只有通过多种制度设计,对公共资源开发的条件、过程和结果进行管理和规范,促进良好市场秩序的形成,才能为市场配置资源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从广元市的实践可以看出,政府作为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主体,在以市场手段开发利用公共资源的过程中,有责任对资源开发、利用、经营实施行政管理,优化市场环境,为资源的规模化经营与可持续利用提供保障。

    有序市场与廉洁政府的互动,是实现公共资源最优配置的重要基础。以市场手段配置公共资源,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掌握公共资源的部门和人员利用手中权力谋取部门利益和个人私利的现象,减少了滥用权力、徇私舞弊的条件和机会,有利于从源头上治理和防范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可以说,有序市场有利于造就廉洁政府,而廉洁政府也有利于造就有序市场,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共同促进公共资源的最优配置。为了促进有序市场与廉洁政府的互动互促,应尽可能提高公共资源配置透明度,坚持通过公开市场来配置资源;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决策民主化,减少官员的自由裁量权;推进公共资源行政配置程序化,实行严格的程序化运作;加强内外部监督,防止各种腐败现象的发生。

    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是实现公共资源最优配置的根本目的。以市场手段开发利用公共资源,其根本目的在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所取得的收益要用于解决人民群众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实践中,广元市坚持把开发利用公共资源所取得的收益用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加强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建设以及道路、城镇供水管网、公共文化和体育设施、煤气设施、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上,使广大市民普遍从中受益。(中共四川省广元市委书记 高 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