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权威访谈
 
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赵白鸽谈开展关爱女孩行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11日   来源:人口计生委网站

    由二十五个部委参与主办的全国关爱女孩行动万里行活动已经进行了数天,随行记者在采访中不约而同提出一个共同关注的问题,那就是为什么要开展关爱女孩行动?

    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赵白鸽作出的回答是:关爱女孩行动就是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特别是人口结构问题的重大举措。

    她称,近年来中国把人口与发展工作逐渐地由人口控制转向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包括人口数量、素质、结构、迁移和安全问题。其中,男女性别比的失调是人口结构当中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它不仅危及家庭发展,也将极大地影响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赵白鸽认为,目前中国人口面临着人口数量和结构问题的多重挑战,在控制人口数量的同时还要保持人口性别的平衡。

    她强调,中国产生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原因主要有四个因素:

    ——传统的重男轻女、养儿防老生育观念的影响。无论是长江文化还是淮河文化、工业文明还是农耕文明,传统生育观念对性别比的平衡产生了重大影响。

    ——经济影响。有关调查表明,在农村家庭中独生子女和双女户的收入偏低,男孩的数量决定着家庭的经济收入,男孩的经济价值常常大于女孩,特别是女孩的教育和能力的不足,影响其政治、经济和社会地位,进而促使人们进行性别选择,最终导致出生人口性别比的严重失衡。

    ——社会政策。中国的大部分地区仍存在着社会养老问题,目前广大农村家庭养老功能被弱化,尤其是独生子女和女孩家庭使农村养老成为重大的社会负担,加之妇女在教育和就业等方面社会政策的不公平,进一步强化了人们的选择男孩偏好,引发了性别失衡问题。

    ——科学技术的负面使用。随着B超技术和人流技术的进步,相关的管理和服务不到位,出现了负面使用和不正确使用,使人们进行男孩选择的希望成为可能。

    赵白鸽说,安徽省和蚌埠市为改变这种状况进行的实践,给全国提供了成功范例:他们发出公开信和关爱女孩和母亲安康的倡议书,并通过大众传媒开展正反面的典型教育,使各级领导和群众确立妇女发展、男女平等和关爱女孩的理念。

    同时明确政府部门职能,开展综合治理,不靠单一的人口计生系统,而是与各部门齐抓共管,明确职责分工,通过严密的分级分层管理,形成了科学的问责制度。使纪检、公安、卫生、教育、人口以及妇女、农业等各个方面都把关爱女孩行动作为政府公共管理与服务的重要内容。

    而最重要的是完善各项社会政策,特别是社会保障政策。把奖励扶助、养老保障特别是对计划生育家庭的养老保障作为政府的主要公共服务产品。

    此外是建立健全跟踪服务责任制,通过信息引导来实现。在安徽和蚌埠,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贯穿于生殖健康服务的全过程,从妇女怀孕前即孕前开始,一直到孩子出生以后全程跟踪,进行了全面的系列的服务工作。

    赵白鸽对安徽省各级政府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中取得的成就表示感谢,表示将把他们取得的成功经验向全国推广。(完) (曾利明)

 
 
 相关链接
· “关爱女孩行动万里行”活动出发仪式在北京举行
· 重庆将开展关爱女孩行动
· 京津冀“关爱女孩行动”在北京正式启动
· 海南省采取措施全面开展“关爱女孩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