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黄孟复:民营企业在公益事业中的作用被明显低估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12日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中国光彩事业的民营企业近两万家,63.6%的民营企业家有过捐赠行为。作为积累和掌握了较多财富的企业公民,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民营企业家有责任、有义务也有能力投身社会公益事业。

    民营企业已经成为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重要力量,但由于统计与宣传等方面的原因,有些贡献并不为社会真正了解。许多人认为民营企业在社会公益方面的作用并不大,与他们的经济地位完全不相称,有些舆论认为多数民营企业“缺乏善心”,还有机构仅根据某次捐赠记录统计,就简单地断言国内99%的民营企业从来没有参与过捐赠。舆论与事实的反差说明,民营企业在社会公益事业中的作用被明显低估了!

    事实上,参与中国光彩事业活动的民营企业有近两万家,“十五”期间,在各项光彩公益事业捐赠总额超过100亿元。民营企业最发达的浙江省,近年来各级慈善组织所接受的捐赠中,近80%来自民营企业。去年,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一起做过一个调查,结果表明,有63.6%的民营企业家有过捐赠行为。不仅如此,很多民营企业家还走出国门,开展各项灾后国际援助,展现了国际人道主义情怀。

    我国的基尼系数已超过0.45的国际警戒线。每年,我们有75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需要救助,有2200多万城市低收入人口需要帮助,有近200万流动儿童失辍学需要资助,有6000万残疾人需要扶助,每年还有许多受灾地区的群众需要救济。要解决这些问题,根本的办法当然是不断发展生产力、发展经济,但这还不够,还必须利用社会的力量、民间的力量,特别是先富人群的力量,通过社会财富的第三次分配,来对政府的宏观调控和分配调节进行必要的和重要的补充。

    作为积累和掌握了较多财富的企业公民,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作为先富起来的群体,民营企业家有责任、有义务也有能力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将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与追求企业利润都置于重要位置,是企业家走向成熟和理性的标志。公益不问动机,为善不问大小。民营企业有大有小、实力有强有弱,不论拿出多少财富来用于社会慈善公益事业,都是在为社会作贡献,都值得人们敬佩。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9月10日在江苏宿迁举行的中国民营企业社会公益论坛上说

 (记者 刘维涛)

 
 
 相关链接
· 2005年上规模民营企业营收总额达到31360.48亿元
· 全国工商联公布2005年度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结果
· 全国工商联:大型民营企业的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大
· 全国工商联:上规模民营企业较重视企业发展战略
· 辽宁大力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水平民营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