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解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20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朱虹就《关于进一步
做好新时期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的通知》
有关问题答中国政府网问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06]79号,以下简称《通知》)。为帮助公众更好地理解《通知》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朱虹接受了中国政府网的采访。

    问: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已实施多年,目前这项工作取得了哪些成就?

    答:从上个世纪末至今,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1998年到2003年,已通电行政村实现了村村通;2004年到2006年,已通电50户以上自然村基本实现村村通。据统计,到2006年6月底,全国各级政府共投入资金36.4亿元,11.7万个听不到广播、看不到电视的已通电行政村“盲村”和10万个5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盲村”完成了村村通建设,修复“返盲”行政村1.5万个,近亿农民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的问题得以解决。

    问:为推进新时期广播电视村村通建设,国家对资金投入作了哪些规定?

    答:《通知》明确要求,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加大村村通建设资金投入。村村通工程建设和运行维护经费由各级地方政府解决。省、市两级政府负责解决2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盲村”村村通工程建设资金,并切实落实修复“返盲”设施资金;省、地(市)、县级政府分别负责解决本级广播电视无线覆盖的经费,即转播本级电视台节目的无线发射转播台(站)的机房和设备的更新改造资金及运行维护经费。中央政府负责落实的资金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负责组织村村通卫星平台的建设资金并保障运行维护经费;二是建设补助,主要包括对部分地区(中部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人口集中分布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西部地区)2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盲村”村村通工程建设给予一定资金补助,对全国县及以上发射台(站)转播中央第一套广播节目、中央第一套和第七套电视节目的大中功率无线发射设备的更新改造给予一定补助;三是运行维护补助,主要包括对全国县及县以上转播中央第一套广播节目、中央第一套和第七套电视节目的大中功率无线发射设备的运行维护经费给予一定补助等。

    问: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会不会出现向农民群众乱摊派、乱集资的情况?

    答: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广播电视村村通是公益性事业,是政府主导的义务性的基本服务,由国家和政府组织实施,建设资金主要由国家承担。《通知》除明确了各级政府在村村通工程中的投入分工外,还对一些特殊情况作出了安排。比如:中央财政对中部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人口集中分布地区、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以及西部地区的村村通工程建设,给予一定资金补助;对农村有线电视发展给予一定时期的税收政策扶持;对广播电视无线发射转播台站用电给予价格优惠等。为维护村村通设备的日常运营,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经物价部门批准后,适当收取费用,专门用于村村通的运行维护。严禁向农民乱集资、乱摊派。同时,对低收入用户实行收费减免政策。

    问:如何把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这个涉及农村千家万户的好事办好?

    答:为优质、高效地完成村村通工程的各项任务,国家在资金、采购、监督方面规定了严格的措施,主要包括:进一步加强了工程建设专项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挪用;进一步加强了对招标采购的管理,确保工程和设备的质量,国家继续对大宗、统一的设备实行集中招标,其他设备由省(区、市)统一组织招标采购;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一手抓建立健全内部审计督查制度,针对村村通的工作进展开展督查工作,一手抓社会监督,通过公布举报电话、设立服务投诉热线等方式,保证把好事办好,真正给农民带来实惠。

    问:怎样才能建立健全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的长效机制?

    答:新时期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把建立村村通长效机制,确保长期通作为建设的重点,从建设、运行、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第一,积极推进县、乡(镇)广播电视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县、乡(镇)广播电视机构的公共服务职能,建立健全以县为中心、乡(镇)为基础、面向农户的农村广播电视服务体系。第二,各级政府将加大投入,建立村村通运行维护经费的投入保障机制。第三,完善村村通公共设施设备的运行维护机制。第四,积极探索村村通投入的新机制。在国家广播电视机构控股51%以上的前提下,鼓励其他国有、非国有资本投资参股县级以下新建有线电视分配网和有线电视接收端数字化改造,为进一步提高村村通质量服务。

    问:新时期广播电视村村工程通实施后,农民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情况将发生哪些变化?

    答:新时期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的实施,将极大地改变农民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难的情况。到2010年底,全国2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的农民群众都将能够收看收听到8套以上电视节目和4套以上广播节目;无线覆盖地区,广大农民群众能够无偿收看收听到4套以上无线电视节目和4套以上无线广播节目。

    文件链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