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人民日报海外版: 经济安全不排斥市场正当竞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14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人民日报专访三位经济研究专家

经济安全不排斥市场正当竞争(焦点报道)

多项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基本安全 企业不能希冀政策保护扩大市场

主持人:人民日报记者 郑 娜

嘉 宾:赵 英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

       王志乐 商务部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

       张汉亚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所长

    前不久徐工、苏泊尔、洛轴的外资并购风波,再度引起全社会对国家产业安全的关注,在舆论界也引起了争议。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商务部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所长张汉亚。

    产业安全不能夸大

    问:究竟该怎样看待产业安全、经济安全、国家安全?

    张汉亚:产业本身并没有安全的问题,产业安全指的是产业的发展状况会影响到国家的国防、经济、技术和社会发展。只要是在中国的土地上生产,不管谁在生产,往国外卖往国内卖都是一样的,关键是有些产业会涉及到国家的安全,要注意国防上不能泄密,经济不能出现破洞,不能总被人在技术上压制,不能造成社会混乱等等。

    赵英:产业安全问题的前提是这个产业影响到国家经济安全,主要包括一些战略性产业、非战略性产业中在产业技术中起领头作用的、非战略性产业中的战略性企业,如洛阳轴承,牵涉到整个国民经济的零部件。除此之外,就不存在所谓的产业安全。比如苏泊尔就不能上升到安全问题,那是在市场竞争中能否实行公平的市场交易规则的问题,是反垄断问题,跟国家经济安全没有直接关系。

赵英

    王志乐:国家经济安全是相对外来威胁而言的。如果不涉及外来威胁,仅仅是内部经济运行问题,那么就属于经济运行健康不健康的问题,而不是国家经济安全问题。我们不能把中国不同所有制企业间的竞争、并购等问题,包括垄断问题统统上升为国家经济安全问题,因为这些问题基本上属于国内经济运行中的问题,涉及的是经济体制或运行机制是否健康的问题。

王志乐

    中国产业基本安全

    问:我国目前的产业安全形势如何?

    张汉亚:2004年由发改委和商务部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把外商投资分为鼓励类、限制类和禁止类,禁止类很少,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我们的产业比较安全。

    王志乐:根据我们调查的情况,我们认为中国目前是有史以来,起码是从1840年算起一个半世纪以来国家经济安全度最高的时期。国家经济安全度高不等于没有安全隐患,但是我们对整个国家经济安全形势的判断要准确。行业发展出问题应当从我们自己身上找原因,不要把责任统统归于引进外资。

    赵英:我们在《开放环境中的中国经济安全》报告中,通过很多指标测评,显示中国经济安全处于基本安全状态。至于产业我认为也是基本安全,不能说不安全,但也不能说是最安全,因为我们在能源、矿产资源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安全还存在许多问题。

    不要渲染外资威胁

    问:如何判断哪些是出于国家的经济安全需要限制外资进行保护的产业,哪些是出于自己垄断的需要而蓄意制造外资威胁的?

    赵英:产业安全有几个标准:是否与国家安全密切相关;是否与人民生活的最基本需要密切相关;产业的技术层次;产业关联度;生态环境因素;是否具有自然垄断产业的特征;是否是重要的战略资源等。现在有些民族企业受到跨国公司的打压,另外由于在本土上外资享受超国民待遇,处在这种情况下,呼吁国家给与政策支持或者给与保护,是可以理解的,但有一些完全就是利用国家的保护政策来扩大自己的市场占有率,跟国家利益没有什么直接关系,这是有问题的。

    张汉亚:这次商务部、证监会六部委发布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是根据外商投资指导目录制定的,上面没有禁止的就准入。很多人认为一些大的行业就应该是由国内企业控制,甚至必须由国企控制,放给民营企业他们都不放心。这主要是思想认识没跟上,现在国家的政策是反对垄断,而不是限制进入。外资不能垄断,国资也不能垄断,不能因为自己没本事就不让别人进来。

张汉亚

    王志乐:现在还没有一个行业真正被外资企业垄断。一些人说某某领域被外资“垄断”了,其理由是这个行业各个外资企业占有的市场份额加起来达到很大比重。现在真正的垄断企业还多是国有企业。随着改革开放步伐加大,绝大多数行业应该允许外资、民营企业进入由于竞争的充分反而对中国的产业安全最有利。 

 
 
 相关链接
· 商务部征求法国SEB并购苏泊尔案意见面临"难产"
· 有关专家谈《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
· 高度重视并理性应对外资并购与国家经济安全问题
· 商务部:外资并购新规亮点之一是允许股权交换
· 我国将加大对关键产业外资并购的监管力度
· 访全国政协委员李德水:谨防垄断性恶意跨国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