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解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2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就

《农业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的意见》

有关问题答中国政府网问

    近日,农业部正式发布了《农业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了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的任务和措施。为帮助公众更好地理解《意见》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农业部副部长牛盾接受了中国政府网的采访。

    问:能否介绍一下《意见》所提到的“金农”工程的情况?

    答:“金农”工程作为我国电子政务建设12个重要业务系统之一,主要内容是构建三个应用系统,开发两类信息资源,强化一个服务网络。即:建设农业监测预警系统、农产品和生产资料市场监管信息系统、农村市场与科技信息服务系统;开发整合国内、国际农业信息资源;提升中国农业信息网的支撑能力,建设延伸到县乡的全国农村信息服务网络。2006年8月,发展改革委已批复《“金农”工程一期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央本级投资部分)》和《“金农”工程一期建设项目西部地区资金安排方案》。当前,农业部正会同国家粮食局抓紧编制项目(中央本级投资部分)的初步设计方案和投资概算,同时敦促有关省(市、区)抓紧编制各自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并按现行程序报批。

    问:什么是“三电合一”?对于农业信息化有什么意义?

    答:“三电合一”是基层农业信息服务工作者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出来的打通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服务模式。这一模式的主要内容是通过建设“三电合一”平台,综合利用电视、电话、电脑等信息载体开展信息服务。2005年,农业部在全国选择了具有一定基础的6个地级和50个县级农业部门,开始建设“三电合一”试点,效果良好;今年,建设覆盖100个县以上“三电合一”信息平台的工作进展顺利。从现阶段国情分析,利用“三电合一”开展信息服务,是农村计算机网络普及率低的情况下的现实选择,是提高信息服务覆盖面的好办法,农业部正在将其作为一项信息化的大工程来谋划,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扩大覆盖面,争取让更多农民受益。

    问:“十一五”期间,“信息化村示范工程”将达到什么目标?

    答:“信息化村示范工程”是适应新农村建设的需要,结合信息网络快速向农村基层延伸的实际,拟于“十一五”期间启动实施的一项工程。目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行动已经启动,为配合该行动,农业部正在新农村建设示范和联系村进行信息服务站建设试点,面向村民开展信息服务,使农民群众共享国家信息化建设成果。力争在“十一五”末达到“十万村庄建站、百万村官在线、千万农民上网”的目标。

    问:《意见》提到了农业信息化工作新的发展趋势,其中提到的“发展社会化趋势”是指什么?

    答:《意见》首先提出的是政府的主导化趋势,后面又提到了发展的社会化趋势。国外一些市场经济国家的成功做法和国内一些地区的成功实践都表明,提供公共信息服务是政府的重要职能,政府必须发挥主导作用,但并不排斥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主导的意义在于动员、统筹、整合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合力推进农业信息化。目前,一些企业对参与农业信息化建设表现出浓厚兴趣,有的已开始进入农业信息服务领域,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进行了一些积极探索。地方农业部门在推进农业信息化过程中,也十分注重发挥工商企业特别是电信运营商在信息传播中的渠道与桥梁作用,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前段时间,农业部专门邀请部分企业包括电信运营部门召开了“工商企业参与农业信息化建设座谈会”,推动它们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重大任务,按照农业信息化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规划,本着让利于农民的原则,积极、稳妥、务实地参与农业信息化建设。

    问:下一步,农业部将采取哪些措施组织实施《意见》?

    答: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将农业信息化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摆上议事日程,采取有效措施,把农业信息化建设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三是健全投入机制,联合信息产业、通信管理等相关部门、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多渠道加大农业信息化建设投入。四是建立激励机制,对在农业信息化建设工作中成效显著的地区、单位给予表彰和奖励。

    文件链接

   《农业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的意见》